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10月27日,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在盏盏茶的醇厚香气中,2023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的5个金奖茶王、8个银奖和12个铜奖正式对外公布。

  本届比赛中,六枝特区双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绿茶荣获绿茶类金奖茶王,贵州黔知交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茶叶荣获红茶类金奖茶王,贵州沃丰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茶叶荣获黑茶类金奖茶王,清镇红枫山韵茶场有限公司选送的茶叶荣获白茶类金奖茶王,贵州山和水茶业(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古树绿茶获得古树茶类金奖茶王。

  2023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自9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农业、茶企、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积极响应,经各市县初赛,共推选114家企业132只茶样进入贵州省级决赛。在公证部门的全程监督下,经过各地初赛选样、理化与安全指标检测、专家审评、分赛场评茶等4个主要环节,产生了5个金奖茶王、8个银奖和12个铜奖。

  2023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主要呈现出“紧密贴合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方向”“严守茶叶质量安全永远在路上”“提升加工技术和品质水平永远止境”三个特点。

  据介绍,本次斗茶赛首次将工艺白茶纳入斗茶组别,希望以斗茶促进产业发展,以斗茶提升产品品质,推动贵州全省新茶品类品质提升,快速发展。本次斗茶赛中,贵州省农产品检测中心按照国家标准,对具有高风险性的吡虫啉、啶虫脒、克百威、灭多威等农药残留以及水分、铅等共计30项指标进行检测,旨在提醒贵州行业从业者,坚持做干净茶、绿色茶、生态茶任务艰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一刻都不容松懈。通过斗茶,贵州茶叶行业加工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呈现出绿茶“稳中有进”,红茶“大幅提升”,古树茶“逐年提高”,工艺白茶和黑茶“潜力较大”,有力地推动了贵州各茶类整体加工水平、市场定位、品牌培育等大发展,大提高,为转化为市场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自2015年开始,贵州已成功举办斗茶赛12届。斗茶赛坚持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坚持“斗规模、斗安全、斗标准、斗工艺、斗品质,斗出干净好喝、高性价贵州茶”为初心使命矢志不渝。2018年斗茶赛主办方开始创新地提出了把斗茶赛的赛场向市场前移,以经销商和消费者为主体,同步在中国国内多个贵州茶目标城市举办分赛场。在各界的关心呵护下,斗茶赛逐步成长,已经成为贵州茶品质和安全的检阅场,加工和技艺水平的展示窗口,省外经销商优选贵州茶的重要平台。每年斗出的茶王和各类获奖茶,在市场中越来越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

  官方表示,只要贵州茶行业真诚团结,坚定贵州茶产业发展道路,坚持绿茶主战略,坚守质量安全,做好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加快产业融合,贵州茶产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会一定更加明显,成为和美乡村·四在农家建设的主导产业,长利300万茶区民众。假以时日,贵州茶山一定会更美、贵州茶园一定会更干净,贵州茶叶加工厂一定会更现代化和智能化,贵州茶叶一定会铺天盖地,实现贵州绿茶·秀甲天下、干净黔茶·全球共享,基业长青,长治久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