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杨茜)20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以“诚信伴我行,交易更美好”为主题的开放日。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交易服务大厅、开标区、谈判区、见证区、评标区、监控区、专家隔夜评审休息区、综合办公区等组成,功能齐全,可为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提供全程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本次开放日上,分别对开标区、见证厅、专家抽取、评标区、监控区等区域和环节进行了观摩交流。旨在总结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专题工作,打开外界了解平台、参与平台的窗口。

图为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分区域。杨茜 摄

  图为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分区域。杨茜 摄

  通过观摩可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建设“全省一张网”,投标人可以通过贵州省统一的网上交易大厅,实现全省投标文件“一处递交、系统直达”。开标时,投标人可以在手机端和PC端远程参与,在线解密标书、实时确认开标情况,让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跑”,有效提升平台交易服务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节约社会资源。

  “不见面开标”可进一步隔离投标单位,使得投标单位之间互相串通投标的情况大大减少。同时中心将开标活动行为动态留痕,确保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打造动态留痕、规范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有利于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集约化、配置市场化、运作阳光化,从而有效推动有序竞争,规范市场秩序。

图为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滚动大屏。杨茜 摄

  图为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滚动大屏。杨茜 摄

  见证厅采取数字化方式,对项目开标、评标过程进行远程见证。依托数字化交易系统,数字见证平台可自动汇聚项目开标、评标的全过程数字信息和视频监控信息,支撑见证人员适时掌控交易进展,协同市场主体及中心相关业务处室处置存在的问题。

  所有交易过程自动生成见证报告,过程信息自动保存、可查可溯,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过程的集中化、规范化、数字化、远程化见证管理。

  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交易、监管、决策”,全力打造公共资源数智化交易平台,全面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创新。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介绍,下一步,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全省一张网”建设为主抓手,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将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全方位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公共资源交易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监管全链条全领域精准化、集约化、规范化,加强协同监管,更好地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