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1月22日电(记者 杨茜) 21日,“2022年贵州巧厨娘创业创新成果发布会”在贵阳的举行,展示女性群体在乡村振兴时代创业创新的无穷潜力、独特魅力。

  2022年7月以来,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发起“赋能妇女创业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助黔货出山·看贵州巧厨娘’”品牌活动。历时130天,活动共征集到246件作品,最终评选出30道贵州巧厨娘·乡愁美味、20名优秀贵州巧厨娘、10名十佳贵州巧厨娘。

  参与本次活动的巧厨娘,有传承美食技艺的农村妇女,有跨界做美食的珠宝设计师,有扎根乡村的年轻人,有热爱美食的自媒体人,有备受追捧的美食博主,她们展示了贵州新时代女性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品格,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

  本次活动共分2022年贵州巧厨娘创业创新成果发布、贵州巧厨娘颁奖及创业导师聘任、贵州巧厨娘+乡村旅游创业培训沙龙、贵州巧厨娘·乡愁美味展四个部分。贵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贵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耘等领导和嘉宾与来自贵州各地的数十位“巧厨娘”共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时代的妇女创业新征程。

  贵州为贯彻落实《推动贵州省妇女儿童事业在乡村振兴中开新局的实施意见》支持贵州各级妇联组织在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重大机遇,省妇联发起了“赋能妇女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助黔货出山·看贵州巧厨娘”等品牌活动,形成以“一个目标、三个活动、全媒体传播、多领域互动”的全新品牌发展模式,为妇女施展才干提供机会,为妇女创业就业给予赋能,为女性工匠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贵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表示,将以这次贵州巧厨娘创业创新成果发布会为契机,不断丰富发展“贵州巧厨娘”这一品牌,进一步提升“贵州巧厨娘”价值,挖掘其文化内涵,引导妇女饮食餐饮产业从分散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转变,让“贵州妈妈制造”“贵州妈妈味道”推动妇女美食产业与文化创意空间、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助力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的半边天作用。

  活动现场,巧厨娘们发出倡议:传承创新、诚信经营;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共同维护好“贵州巧厨娘”社会形象,维护好贵州文化旅游的形象,在乡村振兴时代做出女性的新担当。(完)

  附:2022“贵州巧厨娘”品牌活动获奖名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