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文旭  汪仟  黄怡)人勤产业兴。在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的大道上,威宁县黑石头镇在养殖业上做文章,紧紧抓住“牛”鼻子,大力发展“牛”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过上“牛”日子。

  走进黑石头镇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圈社里的能繁母牛“哞哞哞”地叫个不停,毛二包和其他几个饲养员忙着给牛添草加料。聊起养牛,毛二包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自己养牛的同时还在合作社务工,既学到了养殖技术还有务工费,一年收入不错。

  “我在合作社务工,一天80元。家里喂着6头牛,一年卖3万元左右,养殖还是很划算的。”毛二包说。

  像毛二包这样一边在合作社务工一边在家养牛的当地村民有5个,合作社负责人崔祝艳告诉记者,大家一起牵住“牛”鼻子,发展“牛”经济,才能过上“牛”日子。现在,合作社养牛走上了正轨,大家共享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养牛增加收入,发展底气十足。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毛德奎介绍,养牛产业是毛家坪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全村的群众在养牛产业上是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毛家坪村共有472户1990人,有养牛合作社6家,养牛大户28户。全村户均养牛3头以上,每户每年增收在1.8万元以上。”毛德奎说。

  和毛家坪村一样,黑石头镇的其他村(社区)也在大力发展养牛产业,村民的养殖路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平坦。黑石头镇严格按照“53221”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养殖大户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大力支持,有效促进了全镇养牛产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全镇养牛7000余头,价值2.5亿元。今年,全镇投入各类资金460万元,建成家庭牧场73家、养牛专业合作社5家,养牛800余头。”黑石头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张广臣说,养牛每年可以创收300余万元,带动5000余人就业。

  黑石头镇养牛产业只是威宁产业兴旺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威宁实施退牧还草、石漠化治理、草地生态畜牧业产业化科技扶贫等项目,大力推广“种草养畜、草畜配套、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等科学方法,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切实做大做强做好“牛”文章,走通走顺走好“牛路子”,“牛”经济真正带火群众“牛”日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