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11月20日下午,“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闯新路开新局,融入成渝打造成渝贵‘西三角’经济圈”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西部新三角的战略构想研究》课题组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特邀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新华社贵州分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信息中心、贵州财经大学等省内外近30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吴大华表示,与会专家共同分享贵州省社科规划办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成果,深入研讨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为开启成渝贵三地区域合作新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出谋划策,对促进贵州提高内生发展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韩镇宇介绍课题研究情况及成果。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新阶段,这个全国区域经济重要增长极已成为影响贵州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推动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意义重大、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贵州要主动接受这个最邻近的国家级区域重大战略的辐射带动,与成渝地区共同构建“西三角”经济圈。课题组在充分调研和吸纳各方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成渝贵“西三角”经济圈的总体构想和对策建议。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肖金成研究员,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胜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廖冲绪研究员,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吴巧生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城镇发展研究所王芳副研究员等省外专家学者作线上专题交流发言,并对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宝贵建议。

  新华社贵州分社欧甸丘副总编辑、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与城市研究处陈文福处长、贵州省信息中心甘露研究员、贵州财经大学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旻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郑云跃副院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处谢忠文处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兴骥研究员、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以洪研究员等省内专家学者先后作交流发言,进一步进行深入研讨。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勇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省内外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贵州融入成渝构建成渝贵“西三角”经济圈的重大意义、可行性、推进路径、重点领域、对策措施等内容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指导,我们将吸纳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课题研究内容,以提高智库咨政成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