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4日电(袁超)12日至14日,第六期全国红十字系统备灾救灾骨干培训班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红十字会分管负责同志及赈济部门、备灾救灾中心业务骨干和红十字救援队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边晓,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何淑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主任魏国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举办培训班,旨在增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阵地管理,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备灾救灾管理水平。同时,结合红十字会救援工作特点,加强专兼职干部应急救援能力培训工作,提高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管理规范的专业化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并把赈济工作和宣传工作、筹资工作、对外联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互相支持、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依托“博爱通”捐赠管理系统和灾害管理系统,实现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捐赠款物管理和备灾救灾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引导积极参与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开展紧急救援、人道救助,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动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业务交流、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有关领域专家、教授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工作业务骨干,分别围绕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与实践创新、重大应急捐赠物资管理、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及信息化建设、物资储备库建设与管理、“博爱通”捐赠管理系统使用说明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和业务指导。期间,11家省级红十字会还就红十字救援队参与河南省抗洪救灾、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参与日常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

  近年来,贵州省红十字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救援工作,备灾救灾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库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一级库评审验收,全省88个县(市、区)红十字会采取多种方式建立了物资储备库。目前建有红十字救援队16支,涉及供水、大众卫生、赈济、医疗、心理和搜救6个专业,坚持每年两期培训演练,着力提高救援能力,并先后参加了2018年广西南宁、2019年浙江绍兴、2021年福建福州等全国性综合演练,执行了2021年河南特大洪灾供水救援评估和2016年锦屏县6.14特大洪灾、大方县7.1山体滑坡、2017年纳雍县8.28山体崩塌、2019年水城县7.23山体滑坡、2020年松桃县甘龙镇山体滑坡等救援,以实际行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