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8日电 题:贵州三都民警彭永:刑侦战线的“神算子”

  作者 叶霞 张伟

  为锁定犯罪嫌疑人,他三天三夜不合眼进行物证比对;为彻底打掉犯罪团伙,他连续19天奋战一线不进家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在他的带领下,破获75起案件,打击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他就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彭永。

  39岁的彭永身高将近180cm,身材魁梧、性格直爽,说话声音洪亮,看起来像一个“糙汉子”,但跟他共事的人,没有一个不被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折服。

  2022年年初,厦蓉高速都江隧道路段电缆反复被盗,犯罪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且由于每次都是案发数天后才接到报警,现场被严重破坏,当地派出所和刑侦大队先后派出几批民警,连续几个月蹲点都无所获。

  2022年7月上旬,刚从另一个专案组抽身的彭永,顾不上眼睛囊肿带来的疼痛,带领专案组人员对事发地周边环境再一次全面排查。

  酷热的夏天,林中蚊子密集,3个多小时的搜寻仍然一无所获。

  看着茫茫的大山,彭永猜想嫌疑人为了掩人耳目,可能“不走寻常路”,彭永当即对周边能走的地方进行细细检查,最终在一个不常有人去的陡坡面发现一个清晰的脚印。

  彭永把现场提取到的上百件物证、几十余双脚印带回去,经过三天三夜不合眼的比对分析,最后确定陡坡面的脚印就是嫌疑人的。

  对于彭永每一次天马行空的“猜测”,最后都能成为破案的关键,刑侦大队队友赞叹不已。

  实际上,看似“偶然”的猜测,是彭永不断从案件中积累和总结出的经验。一天下午,在得知某犯罪嫌疑人在某KTV附近的线索后,彭永告诉刑侦大队队员们:“要想找到人你们去隔壁那家羊肉馆。”

  果不其然,大家真的在餐馆里发现了嫌疑人,纷纷向彭永竖起大拇指:“彭大你真神了,不愧是刑侦‘神算子’。”

  彭永笑道:“下午六点KTV还没开门,反而是吃饭时间,距离KTV最近的就是那家羊肉馆,你们要记住,要想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先要做好的就是对抓捕环境了如指掌。”

  工作中,彭永他以自身超强的意志和果敢务实的作风,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2年7月中旬,连续加班熬夜、用眼过度的彭永,在研判出犯罪嫌疑人的当天晚上,撑不住囊肿破裂,左眼完全睁不开,不情愿的他被同事们连夜送到了医院急诊中心。

  他在医院住了三天,三天时间里,尽管大队每个民警都心照不宣尽量少打扰他,但放心不下的他,每天要为案件进展打上百个电话,夜深人静时迟迟不能入睡。

  住院的第三天晚上,彭永大脑中不断回顾同事们扑空的抓捕:他们先后三次到所在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但由于当地地形复杂、嫌疑人所处具体地点不明等原因,始终一无所获。

  担心夜长梦多,加之在医院躺得心慌,彭永动身下床说:“我还是得去现场看看”。

  一路上,彭永边听刑侦大队队员们汇报情况,边思索自己作为一个外来人员,如何不惊动犯罪嫌疑人,又摸清其所处具体环境的可行方法。

  到达目的地后,彭永化身当地单位工作人员,以工作需要的名义,对当地环境进行统一摸排,确定嫌疑人具体位置,再一次进行抓捕分析,他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最终一举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回程的途中,彭永向年轻的侦查员传授经验:“对待不同的犯罪嫌疑人和抓捕环境,需要不同的方法,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摸清楚当地情况,才能事半功倍。”

  自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刑侦大队抓获的每一个嫌疑人彭永都了如指掌。

  一天凌晨,彭永接到电话,案件因推进困难,需要经验充足的彭永去抓捕主要嫌疑人。

  听完情况汇报后,当天晚上彭永带着队员就到犯罪嫌疑人家旁边蹲点守候,辗转两个地方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逃往了榕江县新华镇。

  到新华镇以后,彭永和队友在镇上挨家挨户摸排仍无收获,大家一直没合眼。彭永不甘心,去街上再转了一圈仍然一无所获。

  最后经过新建的移民安置点时,当地人介绍:“安置点是新建的,还没有人入住,不会有人的。”

  “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性。”彭永在安置点一隐蔽的新楼前,发现了一个很像犯罪嫌疑人的人,正坐在台阶上玩手机。

  他试探性地叫了一声嫌疑人的名字,嫌疑人头刚抬起来的一瞬间,彭永就飞速跑到他前面控制住他。

  嫌疑人气急:“我真服了我这一天都跑了三个地方了,刚坐下歇会儿也能被你们找得到,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抓了。”

  怎么样让嫌疑人交代是刑侦民警最头疼的事。对于审讯,彭永用14年的公安工作、11年的刑侦生涯总结出了7个字“不能急,得慢慢来。”

  日前,三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一个系列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大量事实面前,嫌疑人一口咬死:“我什么都没做过。”

  嚣张的态度,一度让负责案件的民警无可奈何。

  一直在旁的彭永说:“审讯是一个反复较量的过程,不能急,得慢慢来,一遍一遍地问,才能从嫌疑人的回答中找到漏洞,最终让他和盘交代。”

  当他们再次走进审讯室,彭永变成了主审人。

  审讯过程中,嫌疑人几乎没什么表情,语气也听不出起伏,但在提到一个关键信息时,原本平静自如应答如流的嫌疑人突然停滞,交叠的双腿向后缩到审讯椅下,十指相扣的双手不自然来回摩擦,并表达了自己口渴要喝水,彭永与民警交换了下眼神,围绕该信息对嫌疑人反复提问,并将其谎言一个个戳穿。

  近7个小时的审讯,彭永给坐在旁边的民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审讯课。最终嫌疑人招架不住,交代了作案行为。

  得到重要线索后,彭永和同事顺藤摸瓜,5天时间内先后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独山县、毕节市织金县等地,成功抓获了案件涉及的40余名犯罪嫌疑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