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刘江)“春运开始以后,贵阳的温度比较低,机电专工罗松要盯紧锅炉和空调机组,一定要确保候车室温度达标,符合疫情防控通风要求……”。

  早上8点,在贵阳北站设备车间,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维修班班长,条理清晰、声音洪亮地向工友们布置着具体工作项点及注意事项。他叫张贵忠,贵阳车站设备车间工长,工友们叫他“技术大拿”。

  张贵忠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铁路设备检修岗位,随着贵广客专、沪昆高铁、贵开城际铁路、渝贵铁路、成贵铁路相继开通,贵阳北站成为西南地区铁路枢纽之一。

  在此期间,贵阳车站管内设备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客票、旅服、广播、视频、安检、电梯、暖通、照明等设备设施数量大幅增加,加之车站服务标准越来越高,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标准越来越严。

  期间,张贵忠一次次勇挑重担,在贵阳北站、沿线站房建设和联调联试中,他倾尽全力下从江、走铜仁、赴盘县,在“时间节点”的不断逼近中,走遍了贵州所有新建高铁车站,提出合理化建议100多条、设备施工变更60余条。

  “忠哥很豪爽!”维修工赵鹏利说,工作中张贵忠对大家的要求比较高,也很严厉,但是呢,工作之外幽默风趣,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大家伙搞团建,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凝聚了班组的力量。

  张贵忠深知团队力量的重要性,对于年轻一代设备人的培养他从来没有懈怠过。“在高铁时代,客运设备维护,仅我一身是铁,不如人人是钢。”在谈起新一代车站设备维保“接班人”时,张贵忠说。

  为了让新手尽快掌握检修技术,张贵忠除了日常的“碎碎念”,还在设备保养、系统升级、应急演练、故障抢修中鼓励他们大胆上手。

  近年来,张贵忠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多名设备检修人才,成为了设备检修中坚力量。

  2022年春运大幕拉开,张贵忠像往常一样行走在贵阳北站宽敞明亮的候车厅里,锐利的目光穿过人群后聚焦在各种设备设施上。“设备人嘛,就是要用心去捕捉、倾听设备的‘哭泣声’。”张贵忠边走边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