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王丽霞)  近日,《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省产业大招商成效综合考评和营商环境评估考核结果的通报》发布,2021年南明区营商环境总分为85.27分,全省排名第8位,较2020年上升24位。其中,贵人服务指标得分为95.79分,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精神及要求,南明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调度推进、强化督查考核,以最大决心、最有力措施、最过硬作风,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全力做好指标问题整改工作,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加大改革力度,政务水平有力提升。“一网通办”取得显著成果,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100%,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一窗通办事项占比达90%以上,“全省通办”“异地办”办件43万件;开展“政务+邮政”,观水路邮政网点成为企业群众身边触手可及的政务便民服务站;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清单增加至109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压缩至48个常规事项、26个特殊事项,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以内,审批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目前,通过“一网通办”申请的市场数量占新登记市场数量的比重已超过九成。

  强化要素保障,商务环境更加完善。作为全市第一家电子退税试点单位,退税平均时长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半小时以内;开展业扩报装“跑得快”提速行动,南明区云关村贵州味特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电力金融贷申请成功企业;贯彻企业用户用水“四同时”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实现“零投资”用水报装;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两只基金,产业引导力度逐步增大,充分发挥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截至目前,资金池合作银行累计发放信贷金额45.12亿元,涉及市场主体6455户。

  同时,南明区聚焦司法保障,实现诉讼事务“一站通办”“一次通办”“一网通办”,2021年首执、执恢案件的执行到位金额27.61亿元;有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576户,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贵人服务,积极解决企业诉求,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贵人服务”品牌;建立区领导、行业部门、乡(街道办)多层级,条块结合的包保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开发南明区上规上限入统企业管理系统,对符合上规上限入统条件的老企业进行重点走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服务规上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2270家。

  2022年,南明区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工作主线,以“三减一降”为手段,加强“五个办”政策措施,坚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进一步强化评估整改,健全贵人服务机制,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