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8日电 题: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第二生命”保管员周文彬

  作者 吴哲明

  武警贵州总队军人运动会考核现场,一场军械专业考核正在激烈进行,“3分42秒!”,随着裁判摁下秒表宣布成绩,一直蒙着眼睛的周文彬长呼了一口气。

  周文彬参加的军械保管员无光条件下武器分解结合考核课目,需要将四种不同类型的枪械拆卸后打乱零部件,并在最快的时间内重新进行组装结合,其复杂程度相较单种武器分解结合成倍增加,这不仅检验着军械保管员对武器构造的熟悉程度,更是一次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

  若揽瓷器活,必有金刚钻。过硬的专业素质,让他接下来的考核中一路过关斩将,并一举在十家单位官兵中取得第一名的斐然成绩,而成绩的背后,是他在担任军械保管员七年时间里无数次的磨砺。

  “中队总共有多少把枪?XXX的枪号是多少?”,上岗之初的一次经历,让当时的周文彬羞红了脸。

  面对上级领导检查枪弹库时的提问,他因不熟悉情况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领导临走时中队指导员略带责备的目光更是让周文彬如芒刺背。也就是从那开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出个样来。

  背理论数据、看性能构造,记存放位置……那段时间,他把自己一头扎进军械库,没有门路自己找,不懂构造努力学,拿着《军械员教材》、《机械技术》等10余种专业理论书籍反复研读,遇到重点难题就向老军械员请教,经过近半年的苦功,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各类武器的装备性能和构造原理,更是对中队上下几十把枪的枪号和所属官兵名字烂熟于心。

  “每把枪至少有十几个零部件,我们要做到的就是随便摸到一个零件,大脑里就能立刻做出反应。”对于周文彬来说,练习武器分解结合是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没有捷径。闲暇时间,他经常蒙着眼睛自己卡秒表,一遍遍的拆卸,再一次次的组装,手上大大小小全是被枪械零件割伤的口子。

  库房的温度不能超过30℃,湿度不超过70%……担任支队军械保管员后,周文彬的日常职责范围变成了存放百十余种武器弹药、装备器材的库房,检查各个库房湿温度、核对数质量及日常卫生的清理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情。

  枪支作为军人的“第二生命”,枪弹安全就是一条决不能跨过的红色底线,这条“底线”,从他第一天“持证上岗”军械保管员开始,就已经在老军械员不断重复的唠叨下刻在了心里。

  “训练紧张的时候天天就泡在靶场,偶尔保障打完靶下来都已经凌晨了。”除了日常性工作,周文彬还要对射击训练进行保障,为射击人员进行拨弹发弹、回收弹药等工作。支队今年军事考核期间,他连续在靶场呆了近一个月,每天连绵不绝的枪弹声在耳边轰鸣,呆的久了,他甚至可以通过不同的射击声音判断出是何种武器。

  时光流转,岁月流逝。这份工作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消磨中显得有些枯燥重复,可越是这种枯燥,越警醒着他干好工作、守住底线。故障不过夜,疑点不出库……清晨的太阳升起,周文彬开始了自己“第二生命”保管员新的一天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