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1月28日电 (周燕玲)“这几天让我对各类疾病的治疗和中医经典方药的临床应用有了初步认识,贵州的苗药博物馆让人大开眼界。”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医系的学生黄洁芯说,通过线上活动结识到许多新朋友,期待今后可以与贵州的同学在线下相会。

  28日,由贵州中医药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贵州)-马来西亚青年中医药线上游学营”活动结束。此次活动为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冠名活动,为期4天的活动中,200多名中马青年相聚“云端”,聆听专家讲座,参观了彼此的校园、博物馆展区,还通过中医知识竞赛为两地青年学子缔结友谊搭建了交流平台。

 

图为参加中医药线上游学营的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 周燕玲 摄

图为参加中医药线上游学营的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 周燕玲 摄

  在专家讲座环节,贵州中医药大学组成的博士团队带来了《苗药的特色与应用》《脾脏的日常调养法》《中国传统功法中的智慧》《儿科常见疾病特色诊疗技术》等课程,展示了以苗药为特色的贵州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拉曼大学则带来了《中医经典方药在现代临床的应用》《马来西亚草药简介》等专家讲座。

  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张燕坦言,与马来西亚的学生相聚“云端”学习中医,深切体会到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对医学的热爱不分国界,“作为新时代中医人,不仅要学好中医也要发扬优秀中医药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医走向世界。”

  在拉曼大学社区与国际联系处处长赖顺安看来,线上交流跨越了地理局限,为两国师生提供了便捷学习的交流平台,两校学生不仅相互了解到马来西亚和中国的中医药发展,还通过“云”上参观拉曼大学中医馆及贵州苗医药博物馆,开拓了国际视野,中医知识竞赛更是让两国青年缔结了深厚友谊。

  贵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奚锦表示,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需要与各国在教育、科研、临床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才能把中医药推向更高水平,此次活动是两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一种新尝试,未来两校将会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