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红娅组织教师们开展团建活动。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5日电(记者 蒲文思)“我是鸡蛋宝宝,我的身体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是小朋友们每天早餐里必不可少的营养哦……”15日,在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龙河镇七彩光幼儿园的《认识食物》课堂上,园长金红娅头戴鸡蛋饰品,手捧一枚煮熟的鸡蛋向孩子们介绍道,孩子们亦各自扮演着不同的食物角色,与课桌上摆放的食物相对应。在老师的讲解和引导下,孩子们通过辨识形状、颜色、口味等特征来认识日常的一些食物。

  现年26岁的金红娅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龙河镇红旗村人,2014年毕业于六盘水市幼儿师范学校。别看她年纪轻轻,如今已在家乡六盘水创办了三所普惠性幼儿园。谈及如何有能力创办多所幼儿园,金红娅表示这得益于她大学毕业后的工作历练以及家人的鼎力支持。

  金红娅和幼儿园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受访者供图

  金红娅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其父和祖母都是教师,受家中长辈影响,金红娅自幼就有一个“教师梦”。2014年幼师专业毕业后,金红娅受聘来到六盘水水城区发耳镇一所民办幼儿园工作,因其工作能力突出,教学理念新颖获学生家长认可,她也因此受到园长赏识,园长鼓励她发挥所长,在民办幼儿教育这条道路上“有一番作为”。

  就业还是创业?思量一番后,金红娅选择了后者。“当时我们这的民办幼儿园其实不少,但农村片区大多还是家庭式办园,保育保教都跟不上。其实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在家乡打造一个体系化的幼儿园,办当地‘一流的’民办幼儿教育。”

  幼儿园一角。受访者供图

  担心女儿年纪尚轻、经验不足,金红娅的父亲起初并不希望她去冒这个险,他更希望女儿能考一份稳定的教师职业。为了让父亲放心,金红娅做足了创业前的各项准备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全力支持。

  2017年正值创业初期,除了家人的部分资金支助,金红娅拿出自己毕业工作以来的所有积蓄7万元(人民币),在盘州市两河街道租下占地998平方米的民房,开始着手创办第一所哒啦育才幼儿园。从园区申报审批、装修购材、规划园区设施建设,到师资招聘、宣传招生、教学课程设置、后勤保障……大大小小的事务金红娅都亲历亲为。

  幼儿园内基础设施。受访者供图

  “包括对孩子玩具的挑选,大型攀爬体智能锻炼设备、园内其他教学设施设备的挑选都有严格标准,主要强调安全环保。另外,我还顶着资金压力购入了两台校车。有朋友劝我,一台校车就够了何必如此破费,主要考虑到我们这边农村家庭比较分散,一台校车要兼顾所有孩子的接送,耗时太长。我要确保孩子安全,家长放心。”

  金红娅培训教师。受访者供图

  对质的追求不仅体现在教学设施设备方面,在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理念方面也得到充分体现,为了抓好这一块,金红娅以身作则,园长职责和教学工作“一肩挑”。“因为我本身学这个专业,亲自参与到教学中,能给教师们做一些示范,做好细节方面的表率,这也是我未来关于幼儿园体系建设的一方面。”说到对教学的重视,金红娅打开了话匣子,“目前,我们每天除了常规的一日活动安排,针对小中大班还开设有军警课、体智能课、国学课、手工课、安全教育课等,寓教于乐,注重孩子脑力开发和动手实践能力。对教师每天的教学成果我会进一步验收巩固,比如每周四我们固定有一节安全教育课,会设置防震、防灾等演练,课堂结束的第二天,我会对孩子们再做一次考核,每一个孩子对安全知识的知晓率需达到95%以上才算合格,这也直接体现在对教师教学的考核评分上。”

  办学不到一年,金红娅的幼儿园凭借收费实惠、园区设施设备健全、教学理念先进等亮点吸引了园区周边不少家庭孩子入园,生源从最初的52人扩展到了200多人。2018年,金红娅申请将第一所幼儿园搬至乡里一所空置小学,占地面积达4800平方米。2019年,她在盘州市双凤镇创办第二所幼儿园——七彩光幼儿园。

  幼儿园的孩子们。受访者供图

  于2021年8月开园的六枝特区龙河镇七彩光幼儿园是金红娅创办的第三所幼儿园,这次也是她真正意义上的把幼儿园办到了家乡。“我们六枝这边整体外出务工的家庭比较多,老人在家带孩子存在诸多不便,好的幼儿教育就更谈不上了,我就想在老家把这部分留守儿童都照顾起来,目前针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在学费和物资方面有适当减免和惠赠。”对此,金红娅还计划在园区挂牌成立“留守儿童之家”,让这些留守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得到更多关爱,健康成长。

  近五年的发展,通过对师资、场地、教研活动记录、教师经费、培训支出、年检记录、园区各项防控预案等方面的综合评分,金红娅的两所幼儿园连续五年都在85分以上,达到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二级水平。让金红娅更欣喜和欣慰的,还有来自家长们的评价。

  “有一次,哒啦育才幼儿园小班一个3岁孩子的家长打电话告诉我,她假日带孩子去看望外婆,孩子很懂事,晚上陪外婆说话,还主动接了一盆温热水来给外婆洗脚,说是在幼儿园的国学课上学习了‘尊老爱幼’,家长表示那瞬间她既欣慰又自豪。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金红娅笑道。

  金红娅在家乡六枝创办的第三所幼儿园。受访者供图

  回顾一路走来,金红娅坦言比想象中累,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每天需要操心的事情很多,几乎从早忙到晚,直到现在也是,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回家长的信息。晚上两三点睡是常态。朋友说我抗压能力太强,换作他们早放弃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阵痛的过程,我想这也是办好我心中一流民办幼儿园的一段必经之路。很感谢一路走来自己的较真与坚持,也感谢身边亲人朋友的鼎力帮助,想到这些心里又充满了动力,我会继续向着我的大目标前进。”说到这,金红娅眼神透露着坚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