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5日电 题:龙福刚:23年匠心守护万家灯火的“巡线兵”

  作者  钱凌芸

  苍茫的绿色中,白亮的阳光下,一基基铁塔向着蓝天白云巍然挺立。从山顶俯瞰,平行的电力导线,在一基又一基铁塔的接力承托中,不断延伸至远方,抵达一个个村庄、一座座城镇、一户户人家……

  虽已立秋,近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让人满头大汗,小腿也开始发抖。戴着黄色头盔的龙福刚,背着大大小小的工具却显得很淡定。他拭去汗水,望向远方说:“只要老百姓能安心用电,我们热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为确保电力正常供应,龙福刚常年攀跻至此,已经过了 23年的“巡线兵”生活……

  “要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把军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时刻胸怀责任与担当。”在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工作23年的退役军人龙福刚说。

工作中的龙福刚卢关文  摄

  工作中的龙福刚卢关文 摄

  “从恐高者,练成了高空带电检修达人”

  1998年,龙福刚从某部队退伍后进入兴义供电局工作。从“军装”到“工装”,龙福刚凭借军队赋予的勤学苦练和善于总结的精神品质,用3年时间自学,成为带电作业班班长,完成别人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长过程。23年来,他带领同事开展了500多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巡线走了30多万公里,连续8400多天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

  没有人是天生“伟岸”,龙福刚同样如此。用他的话说,刚入职时就是一个带电作业的“门外汉”。

  龙福刚回忆起第一次和输电所的老师傅去巡线登塔的场景。“那个塔的结构不稳定,是用拉线固定的,爬上去后,能明显感受到塔的晃动,再加上我有点恐高,双腿控制不住发抖,发抖的频率也加剧了塔的晃动。”龙福刚难为情地说,“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我恐高,只能硬着头皮爬上去。”

  那次巡线登塔的经历,让龙福刚很是惭愧。他反思:以后每天都要与铁塔、电杆打交道,不能每次爬上去都害怕吧。后来,他拿上安全带,每天在周边的铁塔和电杆上反复练习攀爬,随着练习的次数增加,慢慢克服了恐高心理。

  在老师傅吴卫华看来,龙福刚这种勤思好学的劲头正是他成长飞快的原因之一,“他和我们外出的时候,身上都随身带着笔和笔记本,遇到理论性强和复杂问题时,就把它们记录下来,过后再复习。有时候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都抢着主动要求参加。”

  带电作业是一项高危工种,对专业技术和技能要求都比较高。“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要学习理论知识,把两者融合起来,才能对工作有更大的帮助。”在龙福刚的勤学苦练多看、多学、多请教的学习态度下,专业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如今,通过多年的脚步丈量,龙福刚对兴义的线路和杆塔的地形地貌成竹在胸,对金具、导线型号等数据牢记于心。绝缘,布线,检修,龙福刚总能手到擒来,大大地减少耗材损失,他也成了同事们口中的“活地图”。

工作中的龙福刚    卢关文摄

  工作中的龙福刚 卢关文摄

  “23年冲锋在前,始终坚守保电一线  

  2008年初的冰灾,龙福刚被推荐担任兴义供电局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队队长。面对复杂严峻的线路受灾情况,他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迅速制定了抢修方案,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队员投入抢修,深夜12点下山休息,每天只睡4个小时,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平时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确保了岑巩、三穗、天柱3个县的老百姓过上温暖亮堂的春节。

  2011年,黔西南州望谟县遭受“6·6”特大洪灾,龙福刚又主动请命,带领队员不顾安危游过汹涌的洪水,踩着泥浆运输材料,在39度的高温天气中抢修线路,提前5天完成了抢修任务。

  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为保障黔西南州8个县市78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从大年初一开始,龙福刚就奔赴战“疫”保供电一线,当好“电保姆”、做好“电医生”,确保91条重要线路的不间断供电。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让我来,我先上……”成为龙福刚的口头禅。平时遇到电力故障和技术难题,工友们也会想到龙福刚。不管半夜三更或节假日只要一个电话,他便立马动身赶往事故现场。

  “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龙福刚说,这不是口号,也不是标语,这是自己的工作信条,也是人生信念。

  龙福刚工作上冲锋在前,生活中和家人聚少离多已成常态,但“舍小家,顾大家”的理念早已定格在他的心间。

  由于工作太忙,经常不在家,家里晚饭几乎不计划他,“这么多年,工作上尽心尽力,但就是亏欠家人。”提到家人,龙福刚一改聊工作时的激情洋溢,言若有憾,“这些年照顾家里时间太少,全靠媳妇忙前忙后。四岁的小女儿央求周末陪着玩,可是我很少有周末。一晃大儿子都上高中了,他希望我能去给他开一次家长会,每次约好去时,总有临时工作耽误。”面对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龙福刚缺席了两个孩子很多成长瞬间。

  “有时候好不容易回去回家一趟,就坐着走神发呆,我埋怨他,他说在思考该怎样做技术改进。”龙福刚妻子韦鸿又好气又好笑摇头。“我们没有怨言,这是他的工作,在我和孩子心中他很优秀。”家人也始终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支持,这也为龙福刚全身心投入工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工作中的龙福刚。卢关文摄

  工作中的龙福刚。卢关文摄

  “创新技术,为带电作业保驾护航”

  除了在工作冲锋在前,在长年艰苦枯燥的工作中,龙福刚找到了乐趣,就是思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带领大家创新创优。

  在作业过程中,龙福刚发现,老式的防滑防脱落脚扣设计有缺陷,脚扣皮带容易脱落。他日思夜想寻求解决办法,经过研究,龙福刚画了一个草图,找家门口补皮鞋的师傅按照草图做了七八次,才制作出第一个改进版的脚扣样品。“我特地拿去试验,能用,但是舒适性、柔韧性和强度还不够。”为了找到适合的材料,2017年7月,龙福刚请了公休假,到福建莆田寻找适合的脚扣皮带材料,在当地市场转悠了三天,终于找到合适的材料拿回来自己加工。2018年,他研发的第一代防滑防脱落脚扣诞生。现已经更新至第三代。新式的防滑防脱落脚扣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大大提高了作业人员登杆检修的效率,被一线作业人员称赞为“登杆神器”。

  “发明灵感都是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能让我们一线作业人员能更安全、更方便、更高效地工作。” 龙福刚所有的发明创造都和工作息息相关,大到梯子之类的检修工具,小到一颗螺丝,都是带点作业人员“作战”时的必需品。当前,他已拥有了17项国家专利,这些发明创造都应用在工作中挽回了2.3亿度的电量损失,创造的经济价值近1个亿。

  2016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授牌成立了“龙福刚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同年10月,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

  翻开一摞摞荣誉证书,从“技能专家”到“贵州工匠”、从优秀共产党员、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等,众多荣誉的背后记录了龙福刚23年来挥洒汗水的追光足迹。春华秋实的不断积累,使龙福刚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艺,每个设备发生的细微变化或可能存在的隐患,都逃不过他那双“火眼金睛”,领导和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只要他在现场,各种技术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从龙学员,变成了精益求精的龙师傅”

  2011年,龙福刚成为贵州电网公司内训师,每年都对新员工及部分在职员工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

  在很多年轻员工眼中,龙福刚有两个形象:一是工作上永远不要满足于能用就行、看上去还行,严谨求实的好老师,二是生活中爱美食爱美景的大哥哥。

  罗俊凯是龙福刚的徒弟,去年入职兴义供电局,他眼中的龙师傅严谨且细心,“我第一次登杆换绝缘子时,动作不规范,龙师傅就反复让我练习,直到练就出规范动作才行。”龙福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罗俊凯也有很大的影响,“我现在联系操作设备时,脑海中会不断浮现龙师傅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必须注重细节,要对规程特别熟悉,操作特别细心。”

  虽然龙福刚工作时对徒弟们“铁面无私”,但罗俊凯却很喜欢和他外出做输电检修,罗俊凯笑着说:“他知道很多好吃的美食,每次外出带电作业结束,都会带我们去吃好吃的。”

  严师出高徒,这位“铁面无私”的师傅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许多独当一面的技术专家。至今,龙福刚培养出的徒弟已遍布全省各地,带出输电专业人才386人、技师3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技能专家5人。

  2019年,龙福刚还成为黔西南州第一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他主动捐出2万元国务院特殊津贴培养青年技能人才,无私地分享知识,传授技能。

  “新时代,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我希望人人如龙,每个人都发挥最大的聪明才智,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也会朝这个方向努力。”采访最后,龙福刚说出他的家国梦想,他的话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