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村民在收割稻谷。周训贵 摄

  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村民在收割稻谷。周训贵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周训贵 吴守良)“这里有山有水有美景,然后还能体验一下农耕文化,和群众一起感受他们丰收的喜悦,真的是不枉此行。”

  10月7日,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金秋的拉荒,四周群山环绕,池塘里嬉戏的鸭鹅成群,鸳鸯成对,金黄的水稻田里随处可见群众收割水稻的身影,与山脚下的青瓦民居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乡村田园画卷。

  “化联有个小拉荒,四面环山路不通,艰难困苦说不尽,单身男子难成双。”这个名叫拉荒的一个小山村,在没有实施精准扶贫之前,一穷二白可谓是这个小村庄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精准扶贫以来,村里通过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当地的山水、田园、村落等自然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成为当地有名的田园休闲乡村旅游打卡地。

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田园航拍。周训贵 摄

  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田园航拍。周训贵 摄

  拉荒居住有100多户群众,一直以来,祖祖辈辈居住在大山深处,一代又一代的拉荒人过着贫穷落后的生活。“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变化,以前去哪里都是走路,太恼火了,像赶鸡场,早早的去,走回家都是黑了,原来赶场要穿水鞋,不然裤子要弄脏,现在硬化路都修到了家家户户。”年过六旬的拉荒群众陈德志感叹道。

  拉荒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利用村集体经济,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进行水产养殖、开设农家乐,垂钓等乡村旅游业态产品。“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是我们想都没想的,你看到处都漂漂亮亮的,寨子里办起了农家乐,经常都有人过来游玩,我相信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正在田里收割水稻的化联社区村民陈如英激动地说。

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田园湿地引来各类水鸟栖息。周训贵 摄

  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田园湿地引来各类水鸟栖息。周训贵 摄

  国庆期间,随着水稻进入收割期,部分游客走进田间和村民一起收割水稻,体验一把传统的农耕文化。作为这个钓鱼打卡地的常客,胡贵勇对这个田园村寨更是深有感触,他说:“这个地方我经常来钓鱼,感觉到这个村子有种家的感觉,现在稻田进入收割期一片金黄,我们约起几个朋友来体验丰收的喜悦,来到这里,现在有玩的,有吃的,人民过得很幸福。”

  拉荒组村民杨刚云说:“以前拉荒不通公路,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很不方便,房子破了也没法修,所以我家就搬出拉荒,到两公里以外的公路边去修房居住,像这种情况的群众不仅只是我一家,还有很多拉荒人都是这样。现在我们拉荒搞乡村旅游,我把房子入股给村里,村里把我的房子装修做农家乐,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更加幸福。”

游客在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田园游玩拍照。周训贵 摄

  游客在大方县黄泥塘化联社区拉荒田园游玩拍照。周训贵 摄

  “我们不仅将闲置房屋改造为民宿和农家乐,还把闲置的土地通过入股或流转进行特色种养殖,让‘农村三变’惠及更多的群众。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拉荒的山水、田园、村落三大资源,因地制宜,示范带动,致力打造集休闲避暑、科普教育、农旅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蹲苗计划”选派干部、化联社区主任助理胡静介绍。(周训贵 吴守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