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 题:贵州都匀:毛尖镇“甜蜜事业”让群众过上“甜蜜生活”

  作者 罗锦明

  10月初,正是采收秋蜜采割的最佳季节。都匀市毛尖镇江洲村“托养蜜蜂——甜蜜事业”的带头人张文祝和他的团队已经将托管放养在产业扶持24户村民家的蜂蜜收割,并将每户不低于1200元的“甜蜜”收获分享给甜蜜事业扶持脱贫户。

  张文祝是毛尖镇江洲村副主任,同时也是一位蜜蜂养殖的产业致富能手,为了让江洲村的农户稳定脱贫“搞产业、增收入、稳小康”。今年初他和村支两委、驻村干部谋划,利用自己的养蜂技术和拥有的蜜蜂资源,采取将蜜蜂托管给已脱贫户托养,待收割蜂蜜时按一定比例分成的方式来和他们“联营”,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巡回技术指导让他们掌握养蜂这门产业技术。

  国庆假期,张文祝和江洲村村支两委、驻村干部放弃休息时间组成“甜蜜收割工作队”,来回穿梭在江洲村20多户托管蜜蜂养殖的农户家中。只见他们有的头戴防蜇帽,有的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取出一格蜂框,用力一抖,蜜蜂便纷飞起来,有的用小刀轻轻刮去上层的蜂蜡,露出了黄澄澄、亮晶晶的蜂蜜,再将蜂板放进摇蜜机,旋转几圈,将蜂蜜甩出来,有的则直接用滤网过滤出蜂蜜,这些户外放养原生态蜂蜜特有的香味弥散开来,沁人心脾,让人幸福陶醉。

  国庆节这天,甜蜜收割工作队来到江洲村9组许绍能家里帮他“收割”托管的蜂蜜,卖了以后许绍能家按分成比例分得了2400元。

  “村里搞的甜蜜事业托管养蜂真的好,不到一年时间我在养蜂方面就增加2400元收入。并且我现在懂了很多养殖蜜蜂技术,明年除了还继续‘托养’外,计划自己也要摸索‘单干’养殖,希望从养蜂上拓宽自己家增收的更多门路。”许绍能高兴的说。

  今年68岁的江洲村8组陆光珍说托管养蜂节省劳力,只需早晚观察和按村里的管理员教授的技术进行管理,基本不占用自己干农活时间,一年下来就能有近两千块钱,感到十分满足。

  据了解,江洲村今年采取的“托养蜜蜂——甜蜜事业”以蜜蜂养殖、蜂蜜加工销售为一体,实行“村委会+农户+市场”的模式,村里将蜂源提供给农户,并开展养殖专业培训、入户上门手把手技术培训指导等带动江洲村农户养殖蜜蜂。目前已带动当地24户村民养殖蜜蜂,每户2至5厢托管,按照每年有春蜜和冬蜜,一年下来农户们至少有1500元以上的甜蜜事业产业收入。

  同时,江洲村托管养蜂是采取户外放养方式,产出来的蜜蜂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近日采割的蜂蜜价格稳定在150元一斤,而且销售较好。江洲村支书广家永说:“下一步江洲村将继续拓展蜂蜜的销售渠道和多元化发展,逐步向全体农户扩展,鼓励和吸纳更多村民积极养殖蜜蜂,壮大养蜂产业,促进村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