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好留抵退税主动仗,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贵州税务主动出击,采取多举措构建留抵退税“三精”监督工作机制,织密风险防控网,既保障退税的“真金白银”精准落袋,也严把退税风险防控关口,实现留抵退税“快、准、稳、好”。

  “三机制”精细管理,织密“保障网”

  “组合式税费政策出台后,税务局第一时间就通知了我们可以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疫情发生后,经营状况一直不太可观,企业资金链一度非常紧张,近205万元的留抵退税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研发资金投产的燃眉之急!”华瑞(贵安新区)航天医学配方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衷地感叹道。自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正式启动办理,符合条件的企业纷纷表示在第一时间收到了便收到了税务局投递的留抵退税“惊喜大礼包”。

  为确保退税“福袋”能够又准又快直达纳税人手中,贵州税务将落稳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列为“一把手”工程,构建组织保障、内外联动、质量管理“三机制”,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党员先锋队伍的方式做好人员保障;通过加强跨部门合作与信息共享,集成42个政府部门8000余万条数据开展关联分析,扫除风险疑点、梳理监督盲点,截至目前,共计对545条疑点数据开展重点核查,打通留抵退税工作监督盲区的“最后一公里”。

  “三色码”精确审核,织就“防护网”

  为强化退税风险防控,贵州税务建立“税务健康码”管理模式,对申请留抵退税企业按绿码、灰码、黄码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宇宙钢丝绳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内少数拥有钢丝、钢丝绳完整产业链生产线的企业,产品大量出口越南、印尼等地,是属于低风险的“绿码”企业之一,大规模留底退税政策实施后,公司第一时间便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信息。“综保区税务局及时向我们推送了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政策,并且进厅后有专人辅导我们直接办理退税,7.8万元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该公司财务人员朱杰说,“这种‘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真的非常给力!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三色码”审核制度,一方面确保低风险企业退税申请即时审核,退税红利直达快享。另一方面也对风险级别较高的“黄码”、“灰码”企业进一步监控和识别,及时将风险“筛出来”、把隐患“滤出来”,释放出严厉打击恶意骗税的强烈信号,将风险扑灭在萌芽状态。

  “三清单”精准监督,织牢“内控网”

  由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工作“含金量”高,惠及市场主体多,为加强监督,贵州税务紧盯关键环节,梳理“任务清单、尽职清单、整改清单”为留抵退税工作保驾护航。

  “我们通过建立尽职免责清单,细化尽职调查流程,将将追责情形和免责情形明确列举出来,把责任精化、细化、标准化,不仅消除了税务人员‘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顾虑,也划清留抵退税执法的行为边界,明确‘可为’与‘不可为’,既提醒工作中的雷区,也让税务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贵州省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王曼说道。

  通过任务清单定节奏、尽职清单明责任、整改清单纠偏差,让问题整改及时、风险消除彻底、责任追究到位,不仅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也实现点对点精准化解风险。

  “下一步,贵州税务将进一步铸造督察‘利剑’,持续完善‘三精’监督工作机制,筑牢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疑点发现快、风险防得住、管理跟得上,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处长曾广表示。(任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