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近日,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助力公安机关在黔东南州成功打击一个“简易组网GOIP”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作案设备5台,查获手机9部,作案车辆1台。一根数据线、两部手机,就能将“境外电话”变身成为“本地来电”,这样的“简易组网GOIP”手段正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诈骗团伙使用一根数据线将两部手机连接起来,本地团伙拨打潜在被害人的电话,电话一旦接通就会“音频共享”传送至境外诈骗团伙实施犯罪,进一步增加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迷惑性和风险性。针对这一新型诈骗手法,贵州移动天巡实验室联合公安机关立即开展深入剖析研究。针对“简易组网GOIP”诈骗特点,融合原有设备、位置、上网、语音等多领域的组合异常模型行为特征,贵州移动不断迭代更新技术模型,提升分析研判能力,与公安机关联动全面追踪线索,对涉案电话卡线索进行全量挖掘、全流查控、全链研判,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贵州移动已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简易组网GOIP”诈骗团伙5个,抓获“帮凶”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作案手机41部。同时,贵州移动持续推进“安心行动”,积极组织一线网格工作人员通过“六进”(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寨、进单位、进企业)形式开展防诈宣传。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六进”宣传活动1678次,派发宣传资料共3万份,累计发送防诈骗预警提示短信共1.03亿余条,筑牢全民反诈防线。(郭丽娟 吕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