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是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自政策出台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扛牢扛实政治责任,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实落细、落准落稳”的工作要求,提高政策落实的实效性,让政策红利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轻装快跑、行稳致远。

  “退税红利”,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好政策和税务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我们公司才能在经营过程中走得如此平稳,真实非常感谢!”贵州一均电器有点公司长顺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叶文君向前来走访问需的税务干部说道。

  贵州一均电器有限公司长顺分公司是一家主营取暖设备制造、销售的企业。近年来,聚焦电暖炉等系列家用电器等产品加入布局,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3550万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推出,税务部门就立即向我们推送了政策提醒,还及时给我们培训了相关政策执行要点和系统操作知识,4月公司申请的72万余元的留抵退税也及时到账,我们把这笔退税红利继续投入到生产中,为下半年销售打好基础。”贵州一均电器有限公司长顺分公司法人付一均说道。

  “靶向推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长顺县税务局积极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陆续开展“多彩”税收宣传活动,把新的组合式税收支持政策等送到千家万户,实现税费优惠政策“靶向推送”。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精准到户,国家税务总局独山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对全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摸底分析,统筹建立政策清单、任务落实清单、企业清单“三项清单”。组建专门退税团队,“一对一”辅导企业申报办理流程,确保纾困解难税费政策有效落地。

  “我们都不用出门,留抵退税新政策就送上门来了,真是为我们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啊,企业账上的数字都变成了‘真金白银’,真是满满的获得感!”贵州秋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武霞激动地说。

  “留抵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除了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还要及时了解辖区内企业享受政策情况及发展近况,有效规避留底退税风险。荔波县税务局随机选择辖区部分已享受退税政策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切实问需问难问效于纳税人。

  “留底退税政策你们是否知晓、税收管理员有没有做好宣传辅导、留抵退税资金是否到账、企业还有什么需求。”近日,荔波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到荔波酒快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跟踪回访时问道。

  “留抵退税政策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压力,税惠政策“拉一把”,企业就可以向前再走一步啦!”刚提及留抵退税政策,该公司的财务部门负责人何贵珊感慨道。何贵珊说:“四月初,我们就接到我们税收管理员的电话提醒,说是国家现在出台了一个新的税收政策,可以让我们这种有存量留抵税额的企业进行退税,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我们老板,让他不用再为缺乏流动资金问题而发愁了。后来在税收管理员“手把手”的辅导下,整个退税过程仅仅花了半小时,37万元的税款就退库到账了。”

  增值税留抵退税直接环节企业“紧绷”的现金流,退税资金落袋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还能够稳定就业发展民生,让税收政策春风惠及千家万户。接下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继续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化服务保障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帮办服务,确保各项优惠政策传递到纳税人手中。(黔南州税务局 赵晟霖 涂雅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