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成立于1952年,2006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被贵州省公安厅授予文明示范窗口、消防监督执法先进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2017年荣获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疫情防控成绩突出集体、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称号35个。

  近来年,青山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坚持党建统领队建,聚焦忠诚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聚焦忠诚担当——

  坚持党建统领,夯实战斗堡垒,传承红色基因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青山派出所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工程,上下同欲凝心聚力。

  党员民警兼职尽责。为更好地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2020年7月,青山派出所选派3名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并选派民警兼任村(社区)主任助理,协助做好治安防范、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服务群众、平安创建等工作。

  联合支部倍增合力。青山派出所还有效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毗邻派出所党员力量,将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工作落到实处,经普安县公安局党委批准,于2018年与楼下派出所、新店派出所联合成立了第12党支部即“联合党支部”。由青山派出所所长任“联合党支部”书记,在3个派出所分设党小组,将17名党员民警、6名预备党员和13名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支部微信群教育管理。还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测评。“每周例会前我们会总结‘党员先锋岗’一周工作表现,民主评议工作成效。”所长邓献奎表示,真正将党员骨干紧紧凝成了一股绳。

  常态学习入脑入心。青山派出所先后16次邀请青山镇党委领导到所上主题党课。以楼下镇红军长征纪念馆为载体,开展“重走长征路”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7次,开展包括“三会一课”在内的学习教育活动46场次。2020年5月7日,青山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到泥堡村红军战斗遗址,开展了“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所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前移学习的课堂到红军战斗遗址,引导党员民警、辅警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升华境界。

  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精准施策,优化服务保障,凸显为民实效

  青山派出所着力聚焦微服务、微警务、微治理,感知百姓冷暖,将“三微一感知”勤务服务模式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实“微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青山派出所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服务群众小程序,提供预约、咨询等服务,实现“四个办”+“自助车管所”便民服务不打烊:落实治安、交警、出入境等 26 项业务“一站办”;线上预约11项业务“网上办”;在距离派出所较远的哈马村警务室开通户籍业务“就近办”;对老、弱、病、残群众及偏远村寨群众,提供“上门办”;设立“7×24小时不打烊”窗口,全天24小时,群众均可以在服务大厅自助办理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做实“微警务”,提升群众安全感。青山派出所以村组(街面)、行业类别、人员群体等为单位建立微信群218个,群员达13000余人。民警、辅警、警务为分类微警务群管理员,每天在微信群中向群众报告工作。青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电脑24小时登录着1至2个“警务微信”,当班人员专人专管信息,特别是有关群众咨询和报警求助。

  做实“微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青山派出所线上线下两手抓,警民联动抓共治。线上,青山派出所民警利用微警务群开展信息收集、治安形势摸排调度工作,平均每天直接帮助或指导群众解决小问题80件;线下,青山派出所不断充实社区及街面警务力量,6名民警下沉警务室,全部兼任村支两委副职,13名辅警协助抓好治安管理工作。如今,青山镇发案数量大幅下降,“两抢”案件零发生。

  做实“智安防”,提升群众幸福感。目前,青山派出所建设启用“天网”监控162个,接入“数智乡村·平安守望”民用监控627个。青山还率先推行大牲畜“平安卡”机制,承诺群众耕牛被盗若公安机关7日内不能侦破案件,由政府设立的专项资金给予先行补偿群众,案破后最大限度协商挽损。

  聚焦基层基础——

  坚持硬件垫底,强化群防群治,彰显和谐共享

  青山派出所向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大踏步迈进,全在加强硬件和软件两大基础建设,立足基层实际苦练内功,着眼平安建设多管齐下,有效提升了各项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打造“最强大脑”,提升警务效能。2019年,青山派出所以警务改革为动力,实体化打造综合指挥室,将指挥调度、视巡视侦、数据督察、数据研判、合成作战等功能融为一体。同时,做强“执法办案队”、做深“社区警务队”这“两只拳头”,在实现指挥调度更加扁平化、流程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的同时,又实现了有限警力效能的最大化。

  实施“量化考评”,确保履职尽责。在青山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综合管理行之有效。培养民警良好作风,还实行民警与辅警捆绑教育管理模式,由1名民警捆绑负责4名辅警的日常教育、培训、管理,凡是辅警被扣1分,捆绑民警将被扣0.25分以承担管理教育分责任。2019年以来,青山派出所无重大负面舆情,无民警受党纪政纪处分。

  推行“十户联防”,筑牢治安屏障。青山派出所会同镇综治办推进村居网格化和“十联户”治安防控工作。村里以10至15户为一个“十联户”,由一名治安积极分子担任联户长,负责协助村警务助理和包村民警工作。与“十联户”同步,组织辖区警务助理每月召开一次“警民联席会议”,在宣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广泛收集民意,及时掌握收集并上报一些苗头性线索,做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今年以来,青山派出所通过“警民联席会议”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和各类线索100余条,更好地发挥了警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合力,高效处置了各类突发案事件,也为便民服务插上了“翅膀”。

  做强“多元调解”,严防刑事案件。青山派出所创新实践矛盾纠纷调处“四步工作法”,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聚焦“萌芽状态”,做实村级调解;聚焦“报警求助”,做实警情调解;聚焦“疑难杂症”,做实巡回调解;聚焦“重大民困”,做实多元调解。同时还组建了“青城义警”,优化群防群治。在“青城义警”的协助下,青山镇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2%,两抢案件“零发生”,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群众对社区民警和义警知晓率达98.2%,辖区治安环境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