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云会议”方式在贵阳市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重点论坛之一“东数西算: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论坛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智勇受邀出席并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发挥云网融合优势 激发算力时代新动能》的主旨演讲。

  “今年2月,‘东数西算’国家重大工程正式启动,我们迎来了算力时代。”黄智勇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谈到,算力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受算力等数字技术影响,世界正在经历“三个加速演进”:一是世界经济正从工业经济引领向数字经济驱动加速演进;二是生产力发展阶段正从动力时代向算力时代加速演进;三是数字经济的底座正从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向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

  黄智勇介绍,基于以上形势分析,算力的发展正在并且将长期呈现三个趋势,简称“算力时代三定律”。算力第一定律,即时代定律。算力就是生产力,像农业经济时代的畜力、工业时代的电力一样,算力是数字时代的生产力。算力第二定律,即增长定律。算力每12个月增长一倍。算力第三定律,即经济定律。算力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东数西算”是算力时代的重大国家工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东数西算”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简单地说,就是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东数西算”重点任务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个重点区域,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4个省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也就是“4+4”的战略布局。从需求和供给的角度来说,前一个“4”聚焦算力需求,后一个“4”聚焦算力供给。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供需平衡、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促进绿色发展,有利于解决东西部地区资源、成本的矛盾问题,进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贵州之所以能在“东数西算”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地质灾害少、气候适宜的自然地理资源和丰富廉价的电力资源等得天独厚的条件,贵州无疑是国内高性价比数据中心的不二之选。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创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彰显了中央对贵州数字经济的厚望,鼓励贵州要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东数西算”为贵州带来了新的产业机遇,将带动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绿色能源,以及土建工程等产业链,还将催生、孵化一批数字经济方面的研发和投入。早在2013年,贵州就实施大数据战略,抢抓产业发展先机。中国电信、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均在贵州建设了全国级的大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一直高度重视和深度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2014年,中国电信提前谋划,在贵安新区启动了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建设,这是中国电信集团南北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2020年以来,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明确提出“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原则,打造云网融合、安全绿色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加快数据中心布局以及算力调度体系、数据流通、数据应用、安全能力建设。其核心内容与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要求完全一致。当前,中国电信正在按照2+4+31+X+O的结构进行布局。

  事实上,中国电信已拥有794个数据中心,50万个机架,是中国体量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完整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我们的整体布局和枢纽分布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的选址、业务定位以及核心集群与城市数据中心的分类高度吻合,更与贵州创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需求高度契合。

  “中国电信贵州公司作为中国电信落地贵州省内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主力军,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全力以赴参与、支持贵州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黄智勇说,下一步,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南方节点优势,为巩固贵阳贵安作为超大型数据中心领先地位贡献力量。十年前,正是按照当年国发2号文件的要求,中国电信率先建设贵安园区,是贵州投产最早、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如今,贵安园区已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全国最大的资源池,是“国家云”南方第一节点,以“绿色低碳”分类入选全国首批44个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更是贵州省数据交互最活跃、数据量最大的云网数据中心,承载着中央部委、央企、互联网企业等重量级客户,能力覆盖全域、影响辐射全国。2022年已达到1.2万以上的机架能力,出口带宽超过10T,可以为更多客户和云业务的落地提供保障。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发挥示范作用,使之成为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算力枢纽,为“东数西算”落地贵州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全面增强算力保障能力。从“云为核心”来说,在算力方面,中国电信的天翼云是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公有云保持国内第一阵营。在产品方面,拥有超过200款的IaaS、PaaS和SaaS产品,很好满足现在的各类云服务需求;在技术方面,自主掌握了弹性计算、分布式数据库、云存储、CDN等50余项核心技术。

  从“网是基础”来说,网络是云网融合基础设施的根基,这一点运营商具有先天优势。中国电信最大的优势在于网络,中国电信运营着全球最大的宽带互联网,全球领先的全光网,还有两张用于算力互联的精品网,充分满足算力时代高质量网络传输和超低时延需求。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在云和数据中心方面,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有序开展园区扩容,加大天翼云在省内建设规模,在9个市州部署“一城一池”边缘云,全面提升省内算力水平,加强自主可控算力建设,为“东数西算”项目保驾护航。信息网络方面,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提升网络地位,建设跨区域高速直连网络,实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直连互通,增开直连城市电路,完善省内超高速光纤网络,提升5G 网络能力,从而提升直连带宽,降低网络时延,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安全可控方面,中国电信构建了国内领先的网络攻防平台——云堤平台,这是中国电信在云网和大数据安全领域的独特优势。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不断提升自主可控水平,强化安全技术综合防护,为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安全服务。

  黄智勇最后表示:“算力时代到来,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国家队主力军,我们将积极适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技术和人才投入、加大生态投入,助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创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数字新动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