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消防接警员:每天接警两三百次 熟记联动单位号码三百余个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日电(张玉军)“你好,这里是119。”在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挥中心里,这样的对话每天要重复两三百次。来电声、对话声、调度声交杂的背后,是持续不断的忙碌与随叫随到的守护。

  在五一劳动节,大部分人都在期待和规划着小长假的行程,但这些对于接警员们来说是一件奢望的事。“我们这份工作没日没夜的,365天都要待在指挥中心。虽然很想和家人团聚,但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承担起这份职责,尤其节假日的警情会比平时更多一些。”说起坚守这份工作的辛劳,在指挥中心工作已经4年的窦华兰感触很深。

  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分散接处警模式,作为全州消防救援队伍的“中枢”和“大脑”,指挥中心需要调度全州各县市(区)突发事故警情,因此这里的接警员们面对着更大的工作压力。指挥中心里共有5名接警女文员,她们每天与接警班消防员搭配协作,时常出现因处理警情而错过饭点的情况,然而吃泡面就成为常态。

  对于指挥中心的所有接警员来说,当人们拨通求救电话时,他们能够通过电话引导群众脱困,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她们看来,一人的坚守能够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所以会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灭火救援的战斗在接警的那一刻就已经打响。“面对报警人的心急如焚,我们在询问信息的同时,也要耐心的疏导报警人内心的焦急,更要保持镇定,因为只有冷静有序的处理好每一起警情,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接警到成功下达处置调派信息的工作。”窦华兰说,刚上岗的时候心里也很慌,所以他们都要苦练业务本领,人人都熟悉掌握黔西南州所管辖的市、县、区、镇(乡)、村的地名及地理位置。不但要熟记应急救援处置联动单位所需的375个电话号码,而且打字速度也需要很快,从接警到成功下达处置调派信息平均只需39秒。

  “指挥中心就是阵地、值守席位就是战位、值班处警就是战斗。”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湛的业务素质,将满腔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一次又一次警情受理任务,展现了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的良好形象和动人风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