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移动式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新网贵阳4月30日电 (周燕玲)记者30日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贵州新配置的61台移动式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全部到位,启用后每日核酸检测能力可达到126万管。

  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对于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早发现”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对贵州省提出要求:应使每个县和地市具备在1至2天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的能力,全省最大检测能力不应低于每日100万管。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申请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为该省各市(州)配备日检测能力为1万管的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61台,为9个市(州)配备发热门诊快检设备183台、为5个市(州)配备自动采样机器人各1台。

  图为移动式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目前,各市(州)采购的移动方舱已全部配置完成并投入使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采购的61台移动方舱全部启用后,采取1:10或1:20混检方式,每日约能完成1000万人至2000万人检测任务,届时各市(州)均能自行保证单个城市范围内24小时完成1轮检测任务。

  除移动方舱等检测设备外,贵州还在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西南州分别设立1家市级新冠肺炎区域定点救治医院,主要救治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在贵阳市、遵义市和毕节市分别准备1家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并配置大量医疗设备,确保贵州发生疫情时能提供充足的医疗资源物资和患者救治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