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以“高质强业新征程 携手同行向未来”为主题的茅台集团2022年度采购与供应链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各原料种植基地所在地政府,来自原料、包材、工程、环保等多个领域的供应商代表相聚美丽的赤水河畔,共同探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开创战略合作新局面,全面推动供应链发展再上新台阶。

丁雄军讲话

  丁雄军讲话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全体供应商要始终和茅台并肩前行、风雨同舟,坚持“供”以质胜,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坚持“应”为伙伴,构建厂商发展共赢的生态圈,坚持“链”接现代,加快茅台供应链现代化发展,以新姿态、新成效,共创厂商合作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李静仁主持会议

  李静仁主持会议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副总经理高山,总法律顾问段建桦,副总经理万波、吴浩军出席会议。

茅台供应链发展历程走廊

  茅台供应链发展历程走廊

  过去一年,在全体供应商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茅台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和各方面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原料、包材、工程、环保等多个领域的采购供应任务,有力确保了茅台生产经营稳定发展。

  丁雄军指出,茅台与供应商缔结供需关系,“质”和“量”是关键。“量”是厂商互促互进、共赢发展的基础,“质”是决定合作深度和期限的关键和生命。“供”以质胜,茅台酒用高粱、小麦、包材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咨询等领域,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符合“茅台标准”。

  丁雄军将茅台供应商分为战略、保障、竞争三类,并相应提出“共”“保”“约”的战略定位和合作需求。他强调,战略类供应商要在确保高标准、高效率供应的同时,与茅台形成“课题共攻、标准共建、成果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保障类供应商要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确保供给的稳定高效,确保茅台生产经营的高质有序发展;竞争类供应商要严格按照合同协议约定内容为茅台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要建立供应商级别动态调整机制,优秀的竞争类供应商可以视情况升级为保障类,保障类供应商也可视茅台战略发展需求升级为战略类,相反,对不符合当前等级标准的也将作降级或退出处理。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丁雄军强调,茅台供应要实现“链”接现代,现代化是方向,“五链”是路径,依法采购是前提条件,物流和金融是重要支撑。

  ——要牢牢把握生态化、数字化、绿色化、金融化四大趋势,构建稳定高效、互利共赢的供应链生态圈,推动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组织协同,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到整个供应链管理过程,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优化。

  ——要在目标管理、绿色供应、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底线红线等方面的横向联动上,加快“五链”发展:即加快“蓝线”供应链发展,以目标为导向,朝着共同的目标制定策略、为之努力;加快“绿线”供应链发展,把环保原则纳入供应商评价和选择中,采购绿色产品和服务;加快“白线”供应链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满足茅台的发展需求;加快“紫线”供应链发展,打造最有质量的产品、最有价值的品牌、最有情怀的文化;加快“红线”供应链发展,对质量、环保、安全、廉洁四个方面存在问题的供应商实行“一票否决”。

  ——要在纵向上建强高粱、小麦、包材、工程、服务“五个关键链”,通过建立“链长制”和召开“链长联席会”等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共同稳链、强链和控链,做精做强茅台的供应链生态圈。

  ——要坚持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采供管理原则,继续围绕供应链法治化思路,不断健全内控体系、推进统一管理、执行信息公开、强化供应监管,着力巩固和提升依法采购的能力和水平。

  ——要建强供应链物流,发展供应链金融,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建立健全仓配网络,推进智能化改造提速,构建干线运输、仓储管理、终端配送全链条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共同打造安全高效的茅台现代化供应链物流。

  会上,卓玛才让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2021年度茅台优秀供应合作伙伴进行了表彰。段建桦作了《茅台集团2021年采供系统工作报告》。

会议表彰

  会议表彰

  会议还首次发布了茅台《采购需求清单》,欢迎有条件、有能力的供应商积极参与其中,共抓机遇、共享发展。

  会后,茅台集团还与包贮、原辅料、工程、设备、生态环保、安全等供应合作伙伴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优化供需模式、提升供应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钟正强、涂华彬、王晓维、游亚林,茅台集团、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以及各分子公司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