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郭红 吴志伟)随着春节将近,乘坐火车返乡过年的旅客持续增多,因粗心大意遗失行李物品的报警求助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春运十日,贵铁警方已为旅客找回各类遗失物品1百余件,价值38万余元。

  1月27日11时许,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2803次列车在贺州站开车后,乘警唐仁义接列车长通报称11号车厢旅客苏先生在贺州站下车时,不慎将装有十万元现金的黑色双肩背包遗落在行李架上,请求帮忙寻找。乘警立即会同列车工作人员在苏先生座位上方行李架上找到该背包,经与苏先生电话核对十万现金和包内物品完好无误。按苏先生要求,工作人员将背包移交前方广宁站,苏先生随后自行前往领取,并在顺利领回背包后,电话向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当日18时许,六盘水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接旅客报称下车时将电脑遗落在G1321次列车后,立即与列车长取得联系,经站车协作,最终于当日21时将价值5千余元的电脑交还给失主。

  据了解,春运期间,贵铁警方每日都会接到多起旅客遗失物品报警求助。从相关事例看,旅客遗失物品最多的地方为安检口、候车室和列车上,最易发生遗失的时间与地点是过安检时,检票乘车前和临下车时,遗失物品较常见的为手机、电脑、文件袋、小挎包、背包等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一些旅客出行往往携带多件行李,过安检仪检查后,因人多着急又赶车,很容易造成错拿或少拿行李,将其遗落在安检仪上。有的旅客在候车时,忙于把行李放到一边自顾自玩手机,听到广播通知临近开车时才急忙前往检票,一不小心就把部分行李遗忘在座位边上;还有旅客在乘坐动车时,随身携带的多件物品摆放较零散,有的喜欢把手机等电子产品,随手放进椅背的袋子里或座位上,下车前没有预留充分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列车到站后急于下车回家,没有认真清点携带的物品造成物品遗失。

  在此,贵铁警方提示广大旅客,春运出行,要注意清点看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小件物品可整合装于大件行李中,尽量避免携带过多的行李出行。通过安检及上下车时应提前做好准备,认真清点检查携带行李物品件数,避免因一时匆忙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发现物品不慎遗失,可在第一时间向铁路工作人员求助或者拨打报警电话,贵铁警方将全力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出行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