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1日电 题:贵阳乌当公安: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 助推全警综合素质大提升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认真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二阶段“抓深化”总体部署,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提升全警政治素养和实战本领,有效助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为圆满完成各类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素质能力支撑。

  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始终坚持“公安姓党”政治属性,采取多种措施、运用多种方法加强政治训练,不断提升广大民警“政治三力”,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集中研讨学。开展102次集中学习,2460余人次得到学习提升;举办政治轮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省警察学院专家授课,3300余人次聆听讲座,筑牢忠诚思想根基,该局以视频形式覆盖基层所队民警、辅警,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二是丰富形式学。全面开展忠诚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以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为重点,利用省工委旧址、百宜红军烈士墓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1530余人次开展特色教育,观看《最美基层女警》宣传片和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15个集体、63人次受到表彰,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793人次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553人次参观乌当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159人次参观贵阳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753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增强全警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围绕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33场,1800余人次受益,开展专题宣讲32场,1750余人次受益。三是拓宽载体学。跟进政治练兵需求,积极投资建成乌当分局党性教育基地,丰富“四史”“公安史”的学习载体,59家单位、1430人次接受党性教育洗礼。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种必学书籍共4230册,印发专题学习资料8期400余册。

  在深化全警“三能”达标训练的同时,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找准制约队伍建设的难点和“短板”,着力提升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大练兵。紧盯在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利用班前会、所(队)务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全警学习宪法、公安常用法律法规和警种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现场执法培训,推动全警树立法治理念,提升法律素养,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截至目前,各类法律法规培训75余次,受训1200余人次。二是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围绕人民警察基本履职能力要求和各警种部门业务工作职能职责,坚持从实战出发,组织全体民警立足岗位,加强本职岗位业务技能学习训练。特别是充分利用我局作为全省智能化助力顽瘴痼疾整治试点的优势,围绕搭建的智能化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组织全体民警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全警树牢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理念。三是开展科技大练兵。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组织全警开展“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专题培训,分批次组织派出所民警到分局侦防中心跟班学习,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四是开展警务战术大练兵。开展基础技能、常见警情现场处置、民警心理行为等公共科目训练,巩固民警基本技战术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警务技战术练兵54次,练兵1430人次,完成一线执勤民警每人100发实弹射击训练,完成省厅、市局各类调训18期、48人。

  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始终坚持把全警实战大练兵作为战斗力生成的主要途径,置于队伍建设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不断予以加强。一是加强精准规划。分局练兵办根据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强岗位所需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真正使民警胜任岗位,成为各自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按照贴近实战原则,加强执法规范、反恐处置、群体性事件处置、大数据合成作战、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等实战训练;加强教育训练工作“问诊号脉”大调研大讨论,组织教育训练工作者、教官队伍针对民警薄弱环节开展精准培训,“分析基层练什么,研究好该怎么练,以及如何练得好”的问题,然后针对不同需求,精准精细安排好教育训练工作计划和内容。二是推进机制建设。建立科学、方便操作的激励约束机制,为教育训练工作创造良性发展的土壤。进一步强化教官队伍建设,在抓好警务实战教官建设的同时,加强公安业务能手、破案能手,执法标兵等业务教官队伍建设。以警训部在乌当挂牌基层实战教育联系点为契机,搭建教官成长的平台。把教育训练作为发现、培养、储备人才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渠道,制定落实奖惩措施,加大表彰力度,切实提升教官从事教育训练的主动性和热情。充分发挥训练成效的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定期开展动态性督导检查和成效性综合考评,不断提高基层公安机关的培训质量,切实把教育训练工作做精做深,做出成效,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强省会”五年行动,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教育训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形成系统完备的工作体系,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教育训练需要业务工作做支撑,业务工作需要训练打根基、做保障。把教育训练与业务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建立政工部门统筹、警种部门牵头的教育训练机制,各警种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抓好业务练兵,确定训练重点,组织民警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坚持集中训练和事上历练,以集中训练提升事上历练成果,以事上历练巩固集中训练效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