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为提升驻村干部作战本领,配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贵州省织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多项举措,念好驻村干部“育”字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动员大会提振信心。为不断提高驻村工作队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织金县及时召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暨动员大会。县委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围绕产业布局、基层党建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即将出征的广大驻村工作队提出工作要求和殷切希望,不断提高驻村队伍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动员大会上,驻村工作队代表就驻村的经验启示和感受作了感人肺腑的发言,更加提振了新派驻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的信心。

  全员培训增强本领。围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实际需要,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精心挑选讲师,用心谋划筹备,举办了为期5天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主要围绕政治理论教育、党史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能力素质教育、经验典型教育方面,对驻村工作队开展针对有效的全员培训,帮助他们全面找准角色定位、帮助熟悉政策、了解职责任务、掌握工作方法和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为保障培训学习效果,组织参训学员进行入学和结业测试,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素质进行检验,切实为其充电蓄能,提升理论水平和斗争本领,确保驻村帮扶成效。

  老带新交接转变角色。为确保驻村工作不断档、帮扶不断线,帮助新驻村工作队适应角色转变,组织派驻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与新选派干部谈心谈话。凡是涉及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调整的村,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新老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工作要求,在15天的相处时间里,老驻村工作干部教导群众工作方法、分享驻村工作经验,通过“老带新”“一对一”的帮助,让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学习到如何走访群众、融入群众和带领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等,实现快速转换角色,理清驻村思路,掌握村情和民情,真正做接地气的“好书记”,驻村轮换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

  谈心谈话厚植情怀。召开欢送离任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回顾在帮扶干部们辛苦付出下整个村寨的发展变化,感谢离任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帮扶支持和对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的贡献。党委(党工委)书记、离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新派驻的第一书记面对面开展谈心交流,鼓励新派驻的第一书记延续传承好上一任第一书记的驻村帮扶情怀,激发新派驻工作队的干事创业激情。同时,群众纷纷自发参与欢送会,表达真诚谢意,厚植干部民生情怀,更加拉近干群距离,便于新到岗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续写新时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捆绑”考核压实责任。明确驻村考核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半年考核、年度考核、期满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与个人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绩效奖励和提拔任用直接挂钩,倒逼驻村工作责任落实。制定印发《织金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织党建办发〔2021〕4号),对选派单位、乡镇(街道)、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实行“捆绑”考核管理,进一步压实派出单位、乡镇及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三方”工作职责,将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作用发挥情况作为乡镇、选派单位及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本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抓严抓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管理。将县直部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工资直接划转到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对达不到党纪政务处分、反复打招呼效果不佳的干部进行经济惩罚,进一步压实驻村工作队责任,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织金县委组织部 杨 飞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