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7日电(张晓敏)经过坚持不懈的追踪,绥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沉积28年的命案悬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案情原由:1993年12月26日19时许,绥阳县宽阔镇居民田某某(男,案发时39岁)被发现死于自己的寝室,系他杀。案发后,绥阳县公安局迅速抽调大量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现场勘验、调查取证,全面查控追踪,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侦查手段等诸多因素影响,案件悬而未破。

  一直以来,该局始终没有放弃该案的侦破,历经几任公安局长在卸任时都向下一任重点交接、最初的办案民警相继达到退休年龄,带着遗憾退休的他们总是嘱托相关民警“希望我们的有生之年能看到这个案子能破“。

  今年5月,绥阳县公安局再次启动破命案积案、追命案逃犯攻坚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公安局长任组长的“攻命案积案、追命案逃犯”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紧盯因时代条件所限、年代久远、线索缺乏而未侦破的命案积案,重新组建专案组、梳理案件卷宗、检验涉案物证,利用大数据挖掘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搜寻蛛丝马迹,查找案件线索,力求突破。“绥阳县黄杨镇1993.12.26田某某被杀案”又一次被纳入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专案组民警对“绥阳县黄杨镇1993.12.26田某某被杀案”的案件卷宗再次进行梳理、筛查、分析时,一名行踪轨迹异常的刘某某进入侦查民警的视线。经深入分析研判、落地查证,全面核查刘某某的多个疑点,连续5个月辗转贵阳、北京、重庆、云南、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调查取证,剥茧抽丝,刘某某的作案嫌疑越来越清晰,最终将其锁定。2021年12月8日,专案组民警将刘某某抓获,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其作案嫌疑进行了科学的论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对1993年12月25日残忍杀害田某某并抢走2000余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某有赌博的恶习,了解到作为财务人员的田某某处有即将发工资的现金,于是谋生了抢钱翻本的恶念。至此,时隔28年的疑难命案成功侦破。

  审讯中,刘某某悔恨地哭诉道:“都过去28年了,我以为我犯下的罪行只有天知地知,没想到老天还是没有放过罪孽深重的我,我今天是罪有应得!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没有睡个安稳觉,经常半夜被吓醒,担惊受怕地过生活,现在终于放下了!”

  正义从不会缺席,藏匿28年的杀人凶手终被缉拿归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刘某某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