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的羊城,太阳和熙温暖,记者来到微雕艺术家朱德祥的微雕个展展厅,他年逾七十,梳着马尾的头发稍显稀疏,讲起从艺经历,如数家珍,从幼儿时代托管在一位老奶奶家,到认识刊刻社的老先生,迷上刻章、雕刻。言辞中都是国学经典、诗词,那种对微雕艺术的热爱从他的内心中生发出来,让人感动。

  著名微雕、篆刻、书法家。1950年岀生于贵州省贵阳市,祖籍湖北。自少年时即酷爱雕刻及书法艺术,几十年辛勤耕耘,始终坚守初心,奉行工匠精神,创作了大量优秀微雕及书法作品,先后创作了经典古籍《红楼梦》《唐诗三百首》《四书》等大量微雕作品,作品《论持久战》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

  朱德祥的艺术经历平凡却又带点神奇的色彩,因为爸妈工作忙,他一岁多便被送到一位老奶奶家托管,直到上学,也是周末才回一次家。这位老奶奶特别喜欢艺术,闲暇时间会写字、画画,手工更是出神入化,“她去市场买回来的竹笋,只见她用手指划拉几下,就成了一把伞;竹子做成精美的提篮,家对面有卖生活用品的小店,香烟盒一分钱一个买回来,剪刀上下翻飞,成了一架马车,我觉得很神奇。”小小年纪的朱德祥被老奶奶的“魔术”折服了,“她是我最早的启蒙老师,不过很可惜,她在我上二年级的时候去世了。”

  老奶奶艺术的生活日常在朱德祥的心里埋下了艺术的种子,而家旁边的刊刻社才是他真正的艺术启蒙。刊刻社里的老先生每天坐在那里刻印章,朱德祥很好奇,也想玩,为了获得老先生的好感,就经常去河边搞一些沙虫回来给老先生们喂金鱼,时间长了,老先生偶尔也给点小石头让朱德祥试着玩玩。

兽钮扁章 千字文 1000字

  兽钮扁章 千字文 1000字

  这玩玩一发不可收拾,当同龄的孩子放学后疯玩的时候,他安静地坐在桌子前刻印章,从开始在印章上刻名字、时间,到后面刻诗词,字越刻越小。朱德祥真正对微雕着迷是在一次微雕展上,那种无法用肉眼直观的艺术让他对微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环境对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太重要了。”在朱德祥看来,自己与微雕的结缘,与小时候照顾他的老奶奶和刊刻社的老先生有非常大的关系。

  微雕艺术是传统工艺中最微小精致的一种袖珍艺术,其作品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看到镂刻的内容,是中华民族绵延流长的艺术“绝技”从小学接触微雕,到工作后沉迷微雕,无论是下乡当知青,还是平时的学习生活,雕刻已经成为朱德祥每天必做的事情。人在哪里,刻刀就在哪里。如今,把少到261字的《心经》刻在筷子头大的印章上,多到4.6万字的《论持久战》刻在长10厘米、宽3厘米的印章上等等,对朱德祥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谈起自己的最大障碍时,朱德祥笑称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妻子,“因为我把大部分收入都用来买石头,我带石头回家前要先看看她是否在家。”在一旁的妻子笑了。

  从事“针尖上的艺术”数十年,可以给自己打多少分,朱德祥告诉记者,也就80分吧。“只要热爱艺术,有一定的工艺基础,在日积月累的创作中,每个人都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就”。

  如今,朱德祥还是保持凌晨起床创作的习惯,而且每一天的学习和创作的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他说:“微雕之美蕴藏于其细致入微之中,隐藏于人眼可窥之外。”

  如果用一首诗来形容自己的艺术生涯,您会选择哪一首呢?朱德祥告诉记者,他选择朱熹的《活水亭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德祥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正如朱熹对读书的理解一样,只有不断更新知识,不断积累、学习、运用和探索,才能使自己永葆活力,就像水源头一样。

  在未来的创作计划中,朱德祥要把一部《红楼梦》刻在一片16开大小的方寸间,93万字,计划要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之后,还想雕刻一部60万字的三国演义,“我希望这两部作品能够传世……”凝神于显微镜下,在那波澜不惊的细微之间,朱德祥畅游在浩渺无垠的艺术烟海。

  记者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看到,一张麻将牌大小的猛犸牙牌上镌刻了《唐诗三百首》,全文21600字,每字仅0.08平方毫米。另外一件展品,朱德祥以阳刻手法在不到1平方厘米的筷子头上雕刻了261字的《心经》,即每平方毫米容纳5.3个字,比目前吉尼斯纪录每平方毫米4个字多1.3字,令人惊叹。据悉,目前朱德祥正以此件作品冲击吉尼斯纪录,展览中还有其书画作品共计近200件。

  在这一复一日的微雕生涯中,如何能够做到把如此之多的经典和诗词无差错地雕刻在石头上?朱德祥表示,除了创作以外,他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研习书法和经典,所以即便不能全部背出来,但基本上也可以熟读,所以刻错字的概率比较低。

  作为在广州生活工作了21年的半个广州人,朱德祥在这个开放包容的城市里,创作如鱼得水,因此把人生的首个个展放在了广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