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行在支持瓮安县交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磷化工行业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

  瓮安县除了在大力发展磷化工产业以外,在推动旅游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猴场镇,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建成了瓮安草塘千年古邑4A级旅游景区,为瓮安县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

  贵州草塘建设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周毅说:瓮安草塘千年古邑4A级旅游景区改造升级(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农行瓮安支行发放贷款2亿元,有力支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目前草塘千年古邑旅游景区已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贵州100个精品旅游景区和贵州15个新景区和新项目其中之一。现在景区运营良好,服务带动扶贫人数2137人,带动就业人数26人,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

  袁堇峰 摄

  近年来,在农行瓮安支行的支持下,瓮安县文化旅游项目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茶旅一体化建设方面,瓮安有其独特的地方。占地12000余亩,其中黄金芽种植1800余亩,为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家黄金芽种植基地。截至2020年,公司总资产15389万元, 销售收入4227万元;依托产业带动了当地的产业、民生基础设施与综合配套建设,提供了逾1500个就业岗位,年均发放劳务工资1000余万元,实现人均年增收11800余元,带动建档立卡209户743人自主增收。

  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黄红缨总经理说:农行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提供了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还帮助我们解决茶青采摘期间零时工工资兑付困难,关键时刻不仅使我的公司得到了发展壮大,而且周边百姓也有了持续而稳定的收入。

  袁堇峰 摄

  近年来,在农行的支持下,瓮安县大力发展茶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围绕“一主五特”的产业布局,采取“公司+茶企+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全县4200余户茶农种植生态有机茶叶,现已建成20.81万亩欧标茶园,其中投产欧标茶园19.2万亩。瓮安种植的茶树品种以白茶、黄金芽、都匀毛尖为主,从种植到管护,不选老耕地、不种连片茶、不施通用肥、不施农药剂,严格按标准农业银行生产高品质茶叶,打造“瓮安欧标茶”品牌,促进茶叶销售,产品销往省内外,并出口到美国、英国、欧盟、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目前,农业银行累计在瓮安县投放信贷资金总的规模达到30.5亿元,在农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瓮安县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以下几方面发展成果,农行瓮安支行行长杨林说到:

  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瓮安县属全省66个重点贫困县之一,草塘镇是革命老区、国家部级建设试点镇、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集镇和全省32个重点建设集镇之一,全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人口共计8470人,瓮安县猴场镇政府将基础设施作为打好脱贫攻坚要素保障,为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草塘运营公司在贷款发放后,通过贷款资金的注入,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吸纳部分精准扶贫户就业。农业银行投放贷款2亿元,支持瓮安草塘景区项目建设,有效改善景区基础设现状,丰富了景区业态,增强了景区盈利能力,服务带动扶贫人数2137人,其中异地扶贫搬迁带动人数452人,项目带动就业人数26人,项目服务覆盖的贫困人数为1659人。

农行瓮安支行员工到猴场会议纪念馆重温党史         袁堇峰   摄

  农行瓮安支行员工到猴场会议纪念馆重温党史 袁堇峰 摄

  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着力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体质、机制和产品服务保障,不断强化扶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草塘镇内种养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融资需求。我行草塘支行共发放惠农e贷348笔,发放金额合计2936.43万元,有效化解小微企业和农户“用款急、金额小、借款频”的难题,满足各类客户多样化的资金需求。

  在支持地方重大项目方面,一是加大对地方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近年来,瓮安支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心的美丽乡村建设、草塘4A旅游景区建设、殡葬、学校、铁路等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发放项目8个,贷款金额11.09亿元,全力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农业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化债,在中央大力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背景下,充分发挥农行服务优势,支持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发行,为瓮安县专项债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和民生保障提供了资金保证。发债规模占比全县第一,主要为:“瓮安县污水三期”专项债1.00亿元、瓮安县中医院“门急诊改扩建项目(含传染病区)”4000万元、瓮安县水务局“瓮安县乡镇污水管网工程”5242万元、瓮安殡葬公司“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4900万元和省水投“荒田沟、广山水库”专项债1.36亿元的发行和资金监管。

  农行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负责人说,下一步,农行贵州省分行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特别是在红色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我们会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地支持革命老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