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息烽县税务局立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目标,围绕纳税服务规范度、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改进纳税服务工作方式方法,落实落细各项便民利民办税缴费措施,加强服务能力,强化服务举措,重视服务评价,促进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依法依规 提升服务规范度

  息烽县税务局将全局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分成5个学习小组,由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小组成长导师,指导制定个人年度学习目标计划和小组学习规划任务,推进小组学习常态化,不断提升青年干部政策解答、业务办理能力;县局主要领导按月确定35岁以下年轻干部当月自学内容,次月第一个工作周通过随机提问、试卷测试等方式检测学习效果;同时为提高前台人员业务水平,将窗口工作人员分成自助办税辅导、导税热线、二手房交易、系统运维和政策解答5个小组,利用每周一、周三晨会分组汇报疑难问题和注意事项,共同学习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和系统操作,保证前台人员第一时间准确掌握税收政策,规范熟练操作系统,提升纳税人业务办理体验感。

  纪检部门不定期对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部门进行巡查,开展作风纪律整治;不定期对辖区纳税人开展随机走访,发放《党风廉政问题调查问卷》和《税务人员廉洁情况监督卡》,了解税务干部是否存在接受纳税人吃请、收受礼品礼金、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执行不到位、服务态度恶劣、故意刁难纳税人和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征求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政风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留下《税务人员廉洁情况监督卡》,告知监督举报电话,提醒纳税人遇到税务干部吃拿卡要等情况,可拨打监督电话举报,并承诺定会及时处理。今年以来,纪检组共走访纳税人40余户,未发现税务干部违规违纪行为。

  为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县局制作了“息烽县税务局投诉热线公布”海报,在税务大厅、行政办公楼、分局办公区等办税场所张贴,公示了县局主要领导、纳服分管领导、纳服和纪检组部门负责人手机号码, 畅通纳税人投诉举报渠道,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同时领导班子按月带队走访企业,了解纳税人涉税诉求和管理员业务能力、服务态度等,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局领导带队走访纳税人90余户,帮助解决问题7个。

  便企利企 提升服务便利度

  息烽县税务局联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县邮政公司,推出了息烽县税邮合作方案,明确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税渠道发起的发票申领等事项,由息烽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邮政公司快递到纳税人手上,费用由息烽县政务服务中心承担。同时与邮政公司就快件送达时间问题作出明确,非不可抗力因素,息烽县行政范围内10:00前受理的业务和县城范围内15:00前受理的业务于当日内送达,其他情况次日送达,保证了快递送达时效,缩短纳税人等待时间。今年以来,共为纳税人邮寄发票370余户次。

  县局大力落实容缺办理清单,对于纳税人提交的基本资料齐全,非关键资料因故欠缺的情况下,先行受理,由纳税人进行缺件承诺事后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确保纳税人“跑一次”即可办结全部事项,同时欠缺资料可通过免费邮寄方式传递,减少纳税人跑路时间。今年以来,共受理容缺办理业务30余笔。

  另外,利用税源分级分类管理,探索实施“基础事项管理前置化”, 将自主办理事项、即时办结事项、部分税务管理基础事项及法律追责与救济事项前置到第一税务分局,承接各分局相关业务流程,纳税人办理这些业务时,不需要再到管理分局,极大简化了办税环节,缩短了办税时间;县局还联合市场监管局推出“一窗通取”服务,新办企业在完成相关信息确认后即可在息烽县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通办、企业开办”专窗一次性领取所需的营业执照、发票、税务ukey等;而入驻车管所,设置车船税专窗,联合不动产中心设置不动产交易专窗,一窗受理办结,减少了纳税人跑路的时间。

  用心用情 提升服务满意度

  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息烽县税务局组织开展“问需问计 服务上门”遍访活动,宣传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及各行业常办涉税事项和优惠政策,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解答纳税人疑问,填写《息烽县税务局问需问计服务上门走访情况统计表》,根据辖区行业纳税人属性和经营情况,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送政策上门,送优惠上门,并由纳税服务股对各管理分局遍访工作开展抽查复核,了解管理分局是否上门、是否宣传政策,了解纳税人需求及意见建议,通报纳税人基本信息错误、政策不清等情况,要求各管理分局及时核实处理。今年4-6月,完成了辖区5200余户正常状态企业走访工作,纳税服务股通过电话随机回访120户,共发现基础信息错误、政策不清楚等问题23个,均要求各分局限时整改。

  为提高税收宣传辅导实用性,息烽县税务局通过行业走访、座谈会等形式,为不同行业纳税人精准定制不同的纳税服务“套餐”。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网络“七进”活动;组织辖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招商引资企业、新办纳税人召开行业座谈会4场,有针对性地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针对辖区民营能源供应企业地址偏僻、不方便到大厅办理业务、发票需求量大等共性问题,梳理了民营能源供应企业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常办业务操作流程、涉税风险点等,对辖区5家民营能源供应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同时对磷石膏、房开、机动车销售等行业开展个性化上门辅导,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息烽县税务局大力压缩税费业务特别是退税业务办理时限,税政股按月向各管理分局推送可能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明确时限要求管理员完成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通过做好日常税收优惠政策和流程操作辅导,加强事前资料审核,积极推行电子退税,实行资料内部流转,与人行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及时将审核通过的退税申请推送至人行,并跟进税款到账进度,减少了纳税人退税办理业务的跑路和等待时间,让纳税人尽快收到国家政策红利,缓解资金压力。2021年,息烽县税务局共办理了9笔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从发起申请到税款到账,最长办理时间为35分钟,最短为13分钟,平均时间21分钟。(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息烽县税务局 敖梦雪 孙海波)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