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带领由来自泰国、韩国、乌拉圭、柬埔寨、新加坡等11个国家的16位外宾组成的外国驻华外交领事官员参访团走进铜仁云舍村和苗王城,感受多元的贵州少数民族文化。

  参访团到达云舍村后,在村口就得到土家族人民的盛情款待,先是一曲高昂的迎客歌,再送上寓意吉祥的鸡蛋,最后端上一碗香气四溢的迎客酒……参访团在铜仁的多彩之行就这样拉开序幕。

  云舍村被称为“中国土家第一村”,村子四面环山,并有两条河流相依,可谓风景秀丽,宛如仙境。村里至今依然保留着土家哭嫁、古法造纸等古朴纯真的生活习俗和民族文化。

  碧绿的神龙潭水,流淌出悦耳动听的声响。参访团一路前行,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云舍村中的美丽瞬间。漂亮的民宿,青翠的高山,参访团流连在这田园山水画般的村落中不舍离去。

  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苗王城中,参访团被苗族古老的婚俗吸引,抛绣球、猜新娘、抹锅灰……随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里亚兹还在苗家姑娘的指引下,完成一段苗族竹竿舞。

  “太惊艳了!”新加坡驻华使馆政务参赞郭雪婷在看过土家族、苗族婚俗后感叹道,“这里的体验和之前的山山水水完全不一样!”她表示,贵州不仅有好山好水,还有丰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简直就像藏在群山中的一件瑰宝。”她认为,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探寻民族文化,发展特色旅游方面,双方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这也说明双方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下次来贵州旅游,我想住在这样的民宿里,品尝地道的少数民族传统美食。”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扎卡里亚表示,贵州利用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打造出许多旅游、文创产品,不仅解决了贫困问题,少数民族文化也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宣传,“我十分赞赏这种做法。”他认为,马来西亚也有美丽风景和多元文化,马来西亚向来致力于推动民族文化发展,贵州这些年在保护自然文化遗产方面也取得了瞩目成就,双方可以借此深化沟通交流,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