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大兴调查研究、统计和科技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1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审议《2024年省委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推进重点工作方案》,研究部署统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常委会要带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将其贯穿干好一切本职工作的始终,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之于效。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正确集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提炼出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带头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自觉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要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为基层减负,以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的实际行动作好示范引领。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点工作,讲好新时代多彩贵州精彩故事,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深厚滋养。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持续聚焦重点问题深化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扎实做好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把精准管用的实招硬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整改时限要求,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持续深化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举一反三推进建章立制,更好做到综合施治、标本兼治。

  会议要求,要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整合提升和规范管理,着力新建布局一批、优化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调整淘汰一批。要强化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大力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和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强化人才支撑,用好引才留才政策措施,吸引更多高层次科研人才投身贵州、建设贵州。

  会议听取了省直机关工委和全省国企、高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推动省直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各高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国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更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和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要围绕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重点,统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服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