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9日电(杨鲤银 龙书丞)近日,成都局集团公司为期22天的设备集中整治施工在沪昆线贵州段拉开帷幕。此次集中整治施工包括成段更换长轨、道床清筛换砟、道岔清筛换砟、线路大机捣固、道岔大机捣固等项目,将全面提升沪昆铁路线路设备质量,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截至1月7日,沪昆线设备集中整治施工累计完成线路大机捣固1.8Km;道岔清筛换砟3组;道床清筛换砟0.152Km;线路大机打磨5.7Km;道岔大机捣固7组;四消一灭111处、248空;标准化站场0.09Km;集中探伤496头;道岔打磨4组;超标焊缝打磨86头;工电联整道岔3组。

  沪昆铁路是国家重要铁路干线,贵州段沿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铁路线两侧高山林立,云雾缭绕,给铁路设备维护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近年来,由于客货运输繁忙,线路设备均有一定程度的磨损,通过开展铁路设备集中整治施工,集中人力物力对铁路设备进行大规模集中整修,沪昆铁路运行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作为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沪昆铁路贵州段设备集中整治预计将于1月23日结束。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成都局集团公司调集贵阳工务段、贵阳供电段、贵阳电务段、凯里工务段、成都工务大机段等单位,计划完成更换道岔22组、更换新钢轨7.932公里、道床清筛3.146公里、基床病害整治1.3公里、道岔清筛26组、更换道岔钢件10组、线路大机捣固293.346公里、道岔大机捣固175组、线路大机打磨267.674公里、道岔大机打磨85组的施工任务。

  “沪昆线地势环境复杂、气候条件较为恶劣,‘天窗’时间点多数在凌晨,作为运输量极大的铁路干线,我们需要兼顾与车站作业冲突造成到发线不足等困难,因此,必须做到‘天窗’利用最大化。同时,我段将首次采用闪光焊工艺对钢轨进行焊接。”贵阳工务段线路技术科副科长刘军介绍到。

  临近春节,铁路客运量及货运量将持续增长,铁路线路基础和设备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沪昆铁路设备集中整治施工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铁路线路质量及运输效率,为春运期间人员、物资运输畅通保驾护航。

  针对此次设备集中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等实际,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工务段组建17支队伍,共计300余名职工,积极做好现场踏勘调查、设备质量分析、方案编制等措施,同时建立了日踏勘、首趟添乘等多项安全卡控机制,确保此次设备集中整治施工作业有序推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