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9日电 (陈传梅)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的禁毒战线上,还有这么一群人,用心用情走进吸毒者的生活,帮助他们摆脱毒品的侵蚀,重燃生活的希望,他们就是遍布在城乡街道社区的禁毒专干。

  “喂!今天有时间过来做尿检吗?”“去那边工作还顺利不?要时常跟家里老人联系”……

  走进贞丰县永丰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一句句问候声便不绝于耳,禁毒专干梁昌彪和同事们正在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做着相关台账登记。

  挂完电话约半小时后,这间工作站内陆陆续续走进许多“熟悉”的面孔,他们一进门,便径直朝着自己熟悉的那名禁毒专干走去,谈话、签字、请假外出以及尿液检测。禁毒专干亲切的问候,戒毒康复人员耐心的回答,竟让旁人觉得,他们更像朋友、像知己。

  “波特,今天来得还挺快!”“你电话打得那么勤快,我不来及时点也不好意思嘛。”梁昌彪口中的波特,是辖区一名三吸三戒的吸毒人员,他的态度从最初的抵触转变成如今的接纳,甚至俩人成为知心好友,梁昌彪花了不少心思。

  “他是我亲自从戒毒所接出来的,第一次见他的时候,瘦小的身材和落寞的眼神就让我心里一酸,也从那时起,我打心底里想要帮他戒除毒瘾,走出困境。”梁昌彪回忆道。

  但首到工作站登记信息时的波特,内心很是抵触,觉得禁毒专干是“管”他的人,始终不愿诉说心声。年龄相仿的两人,如何让对方放下戒备,成了梁昌彪的首要难题。

  “摘下有色眼镜,和他成为真正的朋友!”梁昌彪开始从每天的问候入手,慢慢开展心理辅导。

  经过几个月的耐心接触,梁昌彪多次上门跟波特谈心、帮教,给予他心灵上的慰藉,逐渐消除他的自卑感,树立生活的信心。

  “彪哥,出来约饭呀!”如今的波特,不仅性格开朗起来,更是有了那股积极向上的劲儿,生活慢慢走向正轨。

  “戒毒人员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希望被人接受但又极度缺乏信任感。”梁昌彪感慨,“我们禁毒专干的使命就是挽救每一位吸毒人员,帮助他们戒断毒瘾、远离毒品、回归正常的生活。”

  在贞丰县,像梁昌彪一样的禁毒专干有30名,他们当中大多为90后,一股年轻的力量用一颗真心,始终乐此不疲地为辖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暖心服务。

  “杨某从浙江回来了,可以安排尿检了。”“北盘江镇的小周我们安排去走访一下吧!”98年的禁毒专干张元豪对辖区吸毒人员情况了如指掌,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的背后是他对这份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在成为一名禁毒专职工作人员之前,张元豪是贞丰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书记员,谈到职业的转变,他回忆:“有一次我带着吸毒人员的母亲去银行替其缴纳罚金,一路上老人哭着跟我述说了他儿子的经历,那种无奈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因见识到毒品对一个人及其家庭、社会的危害,张元豪深受触动,也让他下定决心参加禁毒工作,帮助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走上健康正常的人生轨道。

  在贞丰县永丰街道一家鱼庄内,顾客如潮,生意火爆,一对近30岁的夫妇正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这个店,我们还开了两家分店,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太多太多。”男老板陈天(化名)笑着说。

  “他就是当年我带着去缴罚金老人的儿子,虽然他不认识我,但我一直关注着他的生活,看到他如今生活的转变,日子蒸蒸日上,我发自内心的感到欣慰。”张元豪说,陈天(化名)夫妇两人从吸毒到被强制隔离戒毒,再到如今的自主创业,离不开辖区禁毒专干们的默默帮助。

  简而言之,禁毒专干对待戒毒康复人员的关系有“四像”,像父母对待子女、像老师对待学生、像医生对待病人、像对待自己的好友。

  如今,每天为了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早日脱毒,恢复正常生活,张元豪和其他禁毒专干们常常穿梭于社区和吸毒人员家中,“苦口婆心的年轻人”已成为他们身上独特的标签。每一次走访、宣传、踏勘,他们将禁毒法律法规熟记于心,向群众讲解禁毒知识,引导大家认清毒品危害。

  这支年轻的禁毒队伍,正在用青春坚守着对禁毒事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为禁毒工作添砖加瓦。也正如他们所说:“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引领更多的迷途者回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