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9日电 (张好勇)“您好,这里是黔西南公安,现正用无人机巡逻,请这位白色车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停止加塞行为,感谢配合!”

  连日来,兴义市英雄路市医院段、民航大道蓝天花园段几个易堵路段上空不时响起这样的“隔空喊话”。这是民警利用无人机在兴义城区易堵路段进行交通纠违的一幕。

  黔西南州公安局以兴义市为试点,不断挖掘“空中警力”潜能,采用“空中+地面”立体巡控模式,助力交通违法行为抓拍、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纠违喊话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治理效能。

  “无人机视野开阔、灵活、方便,可远程制定飞行计划、自动执行任务、7×24小时无人值守巡航,有效减少了巡查盲区。”黔西南州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民警何盛泰介绍,黔西南公安立足实战化需求,持续推进警用无人机深度运用,探索出“空中非现场执勤”工作模式,构建出“警情巡查+视频巡视+空中巡航+高空管制”的立体管控新格局。

  “为了维护交通秩序,确保道路畅通,我们特别启用了警用无人机进行非现场执勤和喊话提醒,请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伴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一架警用无人机每日定时从黔西南州公安局楼顶“机场”出发,按照既定飞行路线对城区重要区域及拥堵路段进行自主巡航巡视,同步循环播放宣传音频,规范驾驶喊话提醒,并根据交通高峰期和拥堵情况,科学设置巡航时间段,实时追踪监测异常路况。

  发生交通拥堵时,警用无人机能快速飞到现场上空,迅速寻找堵点症结、对症下药,通过联动路面执勤交警、进行高空喊话等方式,引导驾驶人固定证据快速离场,同时第一时间提醒事故现场后方行车,注意避让谨慎驾驶。

  此外,无人机还配备了广角、长焦、红外镜头和传感器,可俯瞰整个道路及三百六十度旋转,实现对大车流前端拥堵之因、中端行驶状态、末端交通态势的全景观测,为交通违法取证、民警疏导交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英雄路发生交通拥堵,请就近派员前往处置……”1月3日8时许,民警在对兴义市英雄路易堵路段进行无人机自主巡航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货车变道加塞与一小型轿车发生剐蹭事故,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民警就近调度路面执勤警力前往处置,执勤人员5分钟内赶到现场,“地空联动”协同配合高效疏导交通。

  看到公安机关启用无人机这种新型执法设备来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不少过路的市民感到很新鲜,纷纷为它点赞!“我每天都要经过这里,这样执勤既能督促大家遵守交规,又能使执勤人员安全得到保障”市民张先生说,这两天驾车通过英雄路时,发现通行的效率明显提升了不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