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 (记者 张伟)2月7日,中国农历春节假期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委、省政府举行举行2022年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义务植树活动。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自2015年以来,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都坚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截至2021年,贵州累计9200万余人次参与该项活动,义务植树折算达3.85亿株。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完成营造林361万亩,草原生态修复30.69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64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5097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了15.12个百分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达到8783亿元(人民币,下同)/年。

  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官方计划在2022年实现森林覆盖率62.8%左右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未来如何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是中国政府对贵州的目标。中国国务院于2022年1月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贵州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贵州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快低效林改造,稳妥探索开展人工商品纯林树种结构优化调整试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