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张伟)贵州省2021年度省级新闻发布会“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中的贵州”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中国共产党在贵州(贵州党史100年)”22日在贵阳举行。

  贵州党史资源丰富,1930年至1936年,红七军,红八军,红三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红二、红六军团6支红军主力先后转战贵州,时间跨度7年,历时累计21个月,足迹遍及全省68个县(市、区)。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会上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按照贵州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决策部署,主要重点“抓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履行部门职责”“抓党史研究,编写‘红色家谱’”“抓党史宣传,凝聚发展动力”“抓资政课题,推进成果转化”“抓资料征编,畅通源头活水”。

  据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诞辰等时间节点,连续举办了五届全国“长征论坛”、长征胜利80周年、贵州籍革命先驱邓恩铭等党史人物诞辰纪念活动等。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还认真开展了《贵州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实录》系列丛书编纂,组织编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篇和脱贫篇故事集》,组织开展了《遵义会议精神研究》;抢救式地开展了《长征记忆》《解放记忆》《抗战记忆》《三线记忆》和《红军长征在贵州史迹》等资料征编,开展了《新时代新作为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发展新篇章》等资料征编。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覃爱华表示,根据建党百年安排,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要推出党史研究成果、影视音像作品,开展相应的庆祝活动。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简史》等党史研究成果,再版《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一卷)(第二卷)《追寻红军在贵州的足迹》等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积极为建党百年提供党史读本和辅导教材。

  通过深入挖掘贵州长征文化资源,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切实加强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牢牢把握党史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动权。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还协调推动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拍摄反映贵州地下党斗争的主旋律院线电影《征程之星火》;以深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为契机,主动整合各方资源,围绕红军长征在贵州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拍摄《红军长征在贵州史迹》和《飞跃长征路》记录片。

  按照中共中央和贵州省委关于庆祝建党百年安排,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联合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联合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联合贵州省博物馆开展“百年党史文献展”,联合贵州省文化馆开展“红军长征在贵州文献展”,积极组织党史专家参与推出系列党史公益讲座,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党史氛围。

  为更好地挖掘传承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还将集中做好“三个一批”,即: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成果、讲好一批生动感人的红军长征在贵州故事、打造一批党史宣讲精品课程。

  遵义红色资源丰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遵义党史部门将“聚焦主责主业,为长征公园建设提供服务”“建好长征研究院,搭建长征研究平台”“加强合作交流,建设人才队伍”,全力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