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1日电(严广瑜 陈露丹 吴瑾璇)走进国家税务总局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前来办事的纳税人不少,但大厅里却分外安静,并没有以往那般喧闹。

  “以前,我来办事取了号都是‘竖起耳朵’的,生怕错过了叫号。现在不用排队取号,微信取号代替了纸质票,取号之后边玩手机边等待就行,不用担心错过窗口叫号。”6月17日,贵州顺联永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六盘水分公司办税人员林琳,在办税厅使用“无声叫号”服务,仅用了3秒钟就排完了队,5分钟就办结了发票领用业务。

  为营造安静、舒适、温馨的办税环境,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线上预约、网上取号等办税需求。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依托“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推出办税服务厅“无声叫号”服务,纳税人通过微信关注“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即可取号,精准获取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情况、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等消息,并实时查看叫号情况。避免了纳税人过号、漏号的情况。

  据悉,“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是贵州省税务局基于微信建设打造的功能统一、互动高效的税企互动平台,聚集了智能咨询、税务资讯、税务学堂(直播课、视频课)、表单下载、涉税通知、大厅预约、线下纳税人学堂报名、企业互助、企业办税等服务功能,于2020年10月开始全面运行。此次推出的“无声叫号”功能,首次在六盘水市试点运行。

  相比于传统的“广播叫号”,“无声叫号”更加人性化,纳税人不需排队取号,也不用一直关注“叫号广播”,有效减少了办事时的等待焦虑,赢得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无声叫号’不仅方便了纳税人,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国家税务总局盘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工作人员杨楠楠表示,“以往‘广播叫号’时经常遇到纳税人因没听到叫号而烦恼,‘无声叫号’会通过手机提醒纳税人,错过叫号的情况很少再发生,服务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现在,六盘水市各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都设置了“无声叫号”服务的操作流程指引海报和服务指南,并安排导税人员对部分不习惯使用微信的纳税人进行协助。同时,保留适当的人工叫号服务,满足极少数没有手机、使用老年机或其他特殊情况纳税人的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