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安顺6月21日电 题:(建党百年主题报道)“红军岩”上的贵州安顺岩腊乡派出所:红军精神永流传

  作者 刘美伶

  “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三股水村里的一块岩石上,中央红军第三、五军团1935年路过当地写下的标语,仍然清晰可见,这块岩石被当地人称为“红军岩”。

  80多年前,红军在岩腊乡走出一条 “生存之路”;80多年后,岩腊乡派出所民警受红军精神鼓舞,传承红军精神积极践行为人民服的宗旨,通过修“饮水路”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图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三股水村“红军岩”。刘美伶 摄

  岩腊乡地处安顺市西秀区、安顺市紫云县、安顺市镇宁县三地交界处,曾是省级一类贫困乡镇。虽然森林覆盖率达到65%,但岩腊乡的水资源极其匮乏,全乡有72个自然村寨,其中32个村寨没有水源。

  过去,岩腊乡群众的生活用水除了“望天吃水”,还得人挑马驮跨县取水,来回一趟需要3个多小时。因为跨县取水,岩腊乡群众还和邻县产生了30多年的积怨。

  “为了吃水,村民们每家要出一个劳动力专门去挑水。” 曾任岩腊乡派出所所长王崚告诉记者。

  2012年,“80后”的王崚担任岩腊乡派出所所长,成为当时安顺市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在进村入寨走访中,王崚发现当地水资源匮乏,跨县取水的道路狭窄又泥泞,导致“滴水贵如油”。

2013年,王崚任岩腊乡派出所所长时在村民家里走访。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区分局供图

  “小孩子因为倒掉洗脸水被母亲打骂,别人可能会觉得这是故事,但却是真实发生在岩腊乡的事。” 王崚说,当地群众的洗脸水不能随便倒掉,要用来洗脚,洗完脚的水还要喂猪和牛马。

  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生活用水难的问题,2013年1月,王崚拿出4000元工资,购买砂石铺在2.5公里左右的“饮水路”上。但随着雨水冲刷,几个月后路面又变得坑坑洼洼,群众的“饮水路”再次中断。2014年8月,王崚再次拿出2000元购买砂石填埋坑洼处,但是治标不治本。

  只有修一条正正规规的水泥硬化路,才能真正解决当地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于是王崚开始了4年的修路“长征”。

  最初,为了修通跨县“饮水路”,王崚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邀请安顺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并提出建议。但是跨县修路,不仅需要市级多部门统筹协调,资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王崚多次无果而返。

  直到2016年初,安顺市委办干部项龙派驻岩腊乡青杠坡村任第一书记,王崚立即向第一书记项龙汇报了修路的重要性,跨县“饮水路”才见转机。

  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安顺市财政拨款160万元修路。然而资金到位,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却出现了。修路要占两地村民的土地,所占土地没有补贴,其中岩腊乡青杠坡村涉及60多户,镇宁县窝寨村涉及20多户。

  村民不同意让出土地,“饮水路”就修不成。眼看着修路被拦,王崚便自告奋勇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王崚天天挨家挨户跑,在村里一待就是一整天,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终于做通了沿线村民的思想工作。

  “进得了家,坐得下来,说得上话,才能解决问题。”这是王崚在大山里工作时得出的经验。

  2016年4月,“饮水路”动工修建。5个月后,一条长4.5公里的水泥路将岩腊乡青杠坡村和镇宁县窝村的5个自然村寨连通,沿线3000余人的取水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

  随着道路的联通,两地因饮水引起的30余年积怨也随之化解。更重要的是,这条路节省了镇宁县革利乡部分村寨到安顺市区的时间,“饮水路”变成了出山路,村民进城更方便,家里的孩子也能坐上校车去乡里读幼儿园。

岩腊乡银河幼儿园校车送放学的孩子回村。刘美伶 摄

  79岁的任之英,在岩腊乡生活了一辈子,经历了从肩挑马托吃水到在家就能用上水。每次见着王崚,总是热情邀请王崚去家里喝茶。

  “以前去挑水要3、4个小时。” 任之英说,曾经挑水过日子费时费力。

  路修好了,解决了一系列的民生问题,西秀区青杠坡村和镇宁窝寨村的37名群众集体写了一封感谢信,以感谢王崚为修路付出的努力。

  王崚完成了修路“长征”,从当初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变成了“老”所长。虽然已调任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蔡官派出所所长,但王崚说,会带着红军精神一直为群众办好实事。

  为彻底解决岩腊乡的缺水问题,2016年,安顺市西秀区将岩腊乡列为第一个实施连片供水的乡镇,投资5980余万元修建芦坝水库扩容工程。

  2020年,芦坝水库扩建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为岩腊乡及其周边村寨1万余人的生活和农田灌溉提供水源。水源是否安全关系到全乡群众的生活用水,丝毫不能马虎。

2021年初,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岩腊乡派出所现任所长郭建走访群众。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区分局供图

  岩腊乡派出所现任所长郭建将水库列为重点管理对象,每个月组织民警对水库的外部环境和管理企业内部进行严格检查。

  “我们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对库容库区进行清理,保障水库的安全,让老百姓能够喝上安全干净的水。”郭建说。

  在缺水问题解决之前,岩腊乡派出所的民警们需要在休息日去挑水,因为不能和群众抢水,民警们要到5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

  “现在水通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为老百姓服务。” 郭建说。

  在上任之初,郭建就带着全体民警和辅警到“红军岩”学习红军精神,这是岩腊乡派出所的必修课之一。

  “把红军精神发扬光大,带领全乡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上一步新台阶。” 这是郭建的下一步计划,郭建说,岩腊乡派出所将大力协助当地村民发展小农经济,为村民提供便利服务。

2021年初,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岩腊乡派出所现任所长郭建走访群众。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区分局供图

  如今,岩腊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来水管接进了家家户户,通村通组串户路硬化率从3.5%提升到100%,全乡8个村(居)均成立了“村社合一”合作社,且所有贫困人口均入股发展,在岩腊乡开通匝道的都香高速也即将通车,届时也将为岩腊乡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生存路到饮水路,再到致富路,红军精神一直在岩腊乡传承。路在变,但岩腊乡派出所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一直未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