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3月30日电(记者 张伟)中国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

  记者30日从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上述消息。

  此次发现的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生于石灰岩山地,属典型的喀斯特环境生长植株,其植株和花色与环境极为相似,加上个体矮小(约8cm),全株没有绿叶,不注意很难发现。

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 熊志斌 摄
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 熊志斌 摄

  据了解,现场共发现6株两居群,其根状茎圆柱状,被披针状鳞片,顶生花序具2-5朵小花,花苞片宽卵形,舟状,花被筒浅黄褐色至淡红褐色,合蕊柱淡黄白色。2株着生于朽木上,其余着生于枯枝落叶层中。

  中国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美娜表示,通过对地上植株、花被特征、茎杆和地下根茎逐一核实,确认所发现的兰花为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属腐生草本植物。分布于日本和中国台湾、广西弄岗国家级保护区,叉脊天麻在茂兰乃至贵州都属于首次发现。

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熊志斌 摄
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熊志斌 摄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1988年5月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6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07年,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 熊志斌 摄
兰科天麻属植物叉脊天麻。 熊志斌 摄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亚热带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8.61%,是地球同纬度地区残存下来的一片面积最大、相对集中、原生性强、相对稳定的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