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0日电 (张培军 郇红举) 从面临破产的边缘,到充满希望的未来,成立千余天的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豫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企业跻身2020年贵州省制造100强企业20强,位列第19位,走出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蝶变之路。

  2018年初,贵州豫能成立时面临着思想不稳、人心涣散、负担沉重等诸多困境,犹如一只在风浪中迷失航向的“老船”,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新领导班子到任以后,果断作出“党建统领发展”重要决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逆势而上,破局突围。

  始终将“把牢政治方向”作为第一责任。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说,近年来,公司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贵州大学开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学习班,组织开展“树正气、转作风、提信心、促发展”思想教育等。公司党委还不断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开展了贵州豫能新时代“十大青年标兵”“十大楷模”等评选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2020年,1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人被评为贵州省劳模模范。

  把牢企业发展前进的“定盘星”。贵州豫能党委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企业发展始终,切实以发展的视角审视企业现状、研判市场环境、分析挑战机遇、推动改革发展,汇众人之智鼓实用之劲,集全员之力施务实之策。”张清鹏介绍,公司党委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把党委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把党委统领全局与董事会重大决策有机融合,把党委推进重大决策与经理层贯彻落实有机融合,把党委定向把关与监事会依法监督有机融合,使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各个环节,全面实现了党组织决策程序前置。2018年以来,召开党委会177次,研究决策贵州豫能“三重一大”事项498项。

  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张清鹏介绍,贵州豫能党委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早启动,早部署,管住点,控好线,阻断传播源。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铁壁铜墙。坚持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组织召开7次复工复产推进会、24次专业协调会,分类有序做好返岗职工的隔离、上岗工作,公司自上而下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包保、机关下基层指导帮扶。新田煤矿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顶岗补位,安顺煤矿在新成立的联合采掘区队设立3个临时党支部,轿子山煤矿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公司76个基层党组织、930名党员,奋战在复工复产第一线,形成了“干部一线带头、支部一线扛旗、党员一线冲锋”的大好局面,仅用12天就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受到贵州省和集团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扬。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激发“新动能”。贵州豫能党委不断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强力推进党建阵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品牌建设等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确定10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黔希化工气化厂党支部建成河南省国资委标准化示范点,新田煤矿选煤厂党支部建成集团公司标准化示范点,安顺机运联合党支部、新田机修厂党支部建成贵州豫标准化示范点,并建成党建阵地34个。注重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先后完善建立了11个基层单位党组织,配备党务人员62名。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设置调整29个区队、车间党支部,配备党支部书记,设立党小组。注重在生产一线、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2019年以来发展党员182人,区队车间占比80%。形势任务教育鼓人心。全面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稳人心、增信心、强决策力、抓执行力,累计开展宣讲167场次、2726人现场参与;举办“迎挑战、勇担当、攻难关、创佳绩”主题演讲22场次、上千人现场互动;开展“面对生存危机,我们该怎么办”专题研讨129场次、3830人参与,统一了思想认识、汇聚了发展合力。

  拓展干部队伍建设“新途径”。贵州豫能党委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国企领导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全员竞聘上岗,打破简单组合的惯例。2018年3月,贵州豫能整合永贵能源和黔希化工成立后,新的公司党委从建好公司司令部和指挥中枢出发,摒弃两单位机关合并在一起、一锅端的传统做法,大胆改革创新,对新建的11个部室正、副总经理,部门正、副经理,业务员,实行全员竞争上岗。通过公平竞争,有58名同志走上总部各业务部室各级岗位。此举以后,延续扩展到基层单位。对新建单位技术管理干部全部公开竞聘选拔,培养和使用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引进人才,打造企业发展新高地。面向集团公司内外部招聘各类人才195人,招收送培三期初高中毕业生635人,招聘大中专学生2129人,从重庆引进成熟技术技能人员677人。开展干部素质能力提升3年规划,开办“素质提升大讲堂”11期、培训3920人次,推行挂职锻炼12人,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结构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为企业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加强制度建设,履行“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长效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集团公司各项廉政规定,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力解决领导干部心中无戒尺、甚至无底线的问题。共开展监督检查689次,处理302人次;疫情防控督查600余次,责任追究218人次。扎实开展两级机关作风专项整顿,评议干部512名,曝光反面典型150起,处理37人次,促进各级干部下基层、摸实情、解难题、树形象。注重抓早抓小,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招投标、物资采购、销售、财务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贵州豫能党委还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职工办实事,解决黔西片区、糯东煤矿职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给基层单位配备了15辆通勤车,解决职工进城难的问题。坚持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常态化,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74户,帮扶困难职工216人次,帮扶款物38.52万元;开展金秋助学,资助困难家庭上学子女108名、25.44万元。实施精准扶贫,“变招工为招生”,先后招收黔西、纳雍、贞丰、普安、大方等县贫困家庭子女635名贫困生,免费到河南省能源工业技师学院学习煤炭开采技术知识,既解决山区贫困家庭就业问题,又为企业智能化发展增添新鲜血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安排当地贫困户就业253人。

  “党建大旗众人擎,高举党旗促发展。我们将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贵州省同行业安全管理一流、技术装备一流、经济效益一流、职工收入一流、企业形象一流的‘5个一流’企业。”张清鹏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