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作者 罗继秀 杨茜)4月初,在位于贵州省大方县的毕节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楼内响起来和悦的乐曲声。学校校长林林介绍:“这是管弦乐团专业的学生正在上课,在贵州省中职院校里,我们学校是唯一拥有管弦乐队的中职学校。”

  在学校的荣誉墙上,挂有管弦乐队曾多次获得各类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奖牌。

  管弦乐队的学生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如今通过参加学校的管弦乐队,在获得省级奖励后,乐队的学生几乎被高职学校“预定”。

  沿着学校的道路往前走,挂在主教学楼外墙上醒目的“跨职业教育骏马同向同行扬鞭奋蹄勇往直前,乘农工民主春风同心同德劈波斩浪力争上游”的巨幅对联映入眼帘,这是由学校教师、农工党党员韦应举写的,这副对联,时刻激励着学校的师生努力奋进。

  毕节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2011年在农工党中央推动下,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哈尔滨圣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翔捐资500万元人民币帮助大方县建立的一所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是统一战线在毕节试验区建设中实施的“同心工程”项目学校。

  在学校目前开设的5大类9个专业中,汽车装备运用与维修及护理专业是学校重点培育的两大专业。

  在汽修专业的发动机拆装实训室里,发动机拆装设备是由农工党河南省委会黄河交通学院捐赠的;在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的教室里,采用“前教后训”的模式,教室前半部分为学生上理论课,后半部分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实训台、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实训台等多个实训台。这样的安排,便于学生理论与实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快速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现在的毕节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办学硬件上已全面实现“高标准”,进入到毕节市领先行列。

  林林说:“学校是贵州省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大方县最大的汽车修理厂就设在学校内,真正做到产教融合,知行合一。”

  在护理实训室,两名学生课后正在练习包扎。“像这样的实操训练,我们每一个专业的实训课都是严格按照真实发生的情况及要求来进行训练的,这对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工作,可缩短实习时间,很快就能成为熟练的能手。”林林介绍。

  依托办学硬件提升带来的充足“底气”,学校强化人才“引育留用”系列措施,积极破解县域职专“师资难”的困境,逐步向办学“软件”上的高标准迈进。

  林林说:“近几年来,学校的年轻教师中,大部分担任了重要的工作,如担任班主任、学习带头人等等。同时,学校还通过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成才。学校有立项建设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市级大师工作室1个。”

  学校在精细化的教学上,培育出双优教育品牌。从2020年至2023年,学生获奖600余项,其中国家金奖(一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8项,市级一等奖37项;教师总计获奖115项。

  技能竞赛的累累硕果,离不开教育质量向优迈进、向精雕琢。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毕节同心农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积极求索,传承发扬“爱国、厚德、强能、开拓”的职业教育精神,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双优校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内涵发展,聚焦课程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实现人人尽展其才的职教目标,用精细化的教育教学方式,在高质量办学大道上奔跑前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