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陈菊丽在分组讨论上。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记者 杨茜 蒲文思)“让老百姓切实认识到技能培训是增加收入的需要,综合素质提升是乡村振兴的需要,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由‘要我培训’转变为‘我要培训’。”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陈菊丽经过深入调研,在2023年贵州省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完善培训就业体系,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建议。

  贵州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工作,扎实推进“技能贵州”行动,实现了以培训促就业,以技术促增收。一大批农村劳动力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从“出蛮力”到“有技术”,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陈菊丽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贵州省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学员组织难;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学”与“教”矛盾突出等问题。

  陈菊丽建议,应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切实摸清底数,要把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作为提高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的前提,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同时,整合各方面有关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资源,实现长短结合,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突出实用性、职业性和技能性。在农村劳动力培训中提供求职登记、岗位推荐、劳务对接等就业一体化服务,努力实现培训即招工、培训即就业。

  针对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总体不高的实际,突出技能实训,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劳务品牌优势工种,充分发挥农村劳动力技能实训基地作用,利用企业、建设项目、创业示范基地园区等场地、设施开展技能实操培训。

  与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和培训机构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开展订单式培训。协调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加强对接合作,由用工单位根据生产需要、岗位需求拟定用工订单,委托培训机构根据用工订单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结合岗位技能要求可邀请用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培训机构授课。

  陈菊丽认为,还可根据劳动力自身综合素质条件及个人就业意愿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并适时动态调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