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廖朝阳)近年来,黄平县浪洞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工作重点工程来抓,把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狠抓落实,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

  走进浪洞镇温水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只见一条平坦、宽阔、亮丽的产业路像一条巨龙盘踞在山间,随着彼此起伏的山脉延伸向云间。道路旁是一片片纵横交错的梯田,鳞次栉比的节节高升,田间点缀着点点绿色。青山、绿水、黄土、白路,一幅美丽迷人的乡村画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一条条平整美观的灌溉沟渠直达田间地头,为田间作物送来了生命之水,也让温水塘村彻底改变了“种地靠天,运粮靠驼”的日子。田成片、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画卷如期呈现眼前,这也是温水塘村田间地头最真实的写照。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随着产业路和灌溉沟渠的相继完善,让温水塘村高山似平原,薄田变良田。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也能实现与当地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让美丽梯田风光和温泉旅游相得益彰,进而优化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布局。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也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农业与旅游双丰收。

  据悉,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路覆盖雷家寨、六塘组,温水塘村四、五组,灌溉沟渠连通了湾溪柑子树组、简林沟组,使得温水塘村113户531人,300余亩良田直接受益。“我家有10余亩地,之前种地都是靠天吃饭,运粮用驼,种地非常不方便,水稻产量也不稳定。如今,灌溉沟渠把水送到田里,产业路让粮食直接到家,对我们农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雷家寨组村民代表杨汉才如实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充分育好种,种好粮,产好粮,大力推广2022年稻米食味品鉴会选出优质品种“源两优5349”,促进粮食生产优质化和品牌化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饭碗牢牢端在农民自己手中。”浪洞镇温水塘村党支部书记任明章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