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9日电(李和江)8月23日至26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带领主要由该促进会各界别理事组成的“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考察团”一行20余人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考察交流。

  考察团一行通过考察晴隆县脱贫攻坚示范点阿妹戚托小镇、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贞丰县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纳孔布依古寨,兴义市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万峰林、兴义市绿缘花卉基地等地了解到了黔西南州人文景观、民族文化和民众生活情况。并通过考察兴义市刘氏庄园陈列馆和黔西南州博物馆等地,了解到了黔西南州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

  黔西南州震撼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显著,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信心十足,将更好地履职尽责,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同时,考察团一行对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高度赞赏,表示来到黔西南后对黔西南有了新的认识。纷纷称赞黔西南州交通四通八达,景美如画,民众生活水平大提升。

  “这次来了以后发现对贵州最突出的印象是交通基础建设方面,走过的任何一个地方路面都非常不错了,从以前的‘地无三尺平’变成现在的道路畅通、四通八达了。”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殷存毅这次是第一次来到黔西南州,做区域经济的他对黔西南给予高度评价。殷存毅表示,不但看到了黔西南州的美景,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比如看到的兴义市万峰林沿途农家居住水平、通勤道路水平跟江浙一带的乡村已经非常相似了。

  除了交通方便,黔西南州民风纯补、热情好客也是促进两地交往交流的客观因素。

  在京剧名家、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原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眼里,黔西南州是个山美水美人更美,有着浓厚、朴实的人情的地方。本次考察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并表示如果再有机会,还想再来黔西南。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黔西南的发展日新月异,对黔西南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传说”。

  “外界有人士对贵州的认识有误解,认为贵州有些家庭一家人都吃不饱、穿不暖,应该亲自来看看贵州的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说到,在没来贵州之前觉得贵州是个比较偏远的山区,发展受限制,但是这次考察一路走过来所见到当地脱贫工作非常到位,而且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黔西南州既有了旅游的风景,美好的人文景观,民众也有了美好的生活,是个实实在在的变化。一同参与考察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金纳通过考察也同样肯定了当地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成果,表示黔西南的山清水秀也同时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这次的考察中,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原副司长吴金光对少数民族脱贫印象特别深刻。特别是在晴隆县考察时所看到的少数民族搬迁移民脱贫,并称赞当地民众从山里搬进城里来,各民族还经常一起联欢,一起开展活动,非常好!

  相比其他同行的考察人员,香港潘泰珠宝公司董事长 张小玲则是多次来过贵州。自2015年以来张小玲等人在贵州遵义市、望谟县、赫章县开展“海峡两岸同心光明行”慈善活动,为贵州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关于对贵州的印象,张小玲则笑着表示要是年轻20岁还想在贵州兴义市投资开店,不但今天看到的黔西南州兴义市确实是好,当年的她也觉得兴义是个好地方。

  通过对黔西南的考察,看到国家山区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考察团各位成员们反“独”促统事业更加信心满满。殷存毅表示,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当地民众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强烈愿望。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作为统促会理事,我们应更加努力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促进国家的统一善尽职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