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8日电(齐梦泽)26日,由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贵州省水利厅联合策划的“沿着江河看中国•走进水美贵州”主题宣传调研活动正式启动,记者随黔南州水务局工作人员分别走访了涟江、蒙江、红水河的部分流域,考察了相关水事活动。

  文旅与保护并重

  涟江属蒙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党武乡摆牛,至贵州罗甸县双河口汇入蒙江。涟江在黔南境内河长108.9公里、流域面积2185平方公里。

  2012年11月,惠水涟江国家水利风景区批准成立,景区总面积6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9.8平方公里,主要旅游资源包括“一带、二园、六景区”,一带:涟江田园风光带;二园:涟江公园、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六景区:清河风景区、好花红风景区、野梅岭风景区、皇上风景区、诸葛峡风景区、波云湖景区。景区主要以“江、湖、田、岛、山”山水风光为核心主体,民族文化、剿匪文化和农业观光为主要景观特色。

  在开展涟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中,惠水县探索形成了河长制“3个三”工作机制(即压实党政、监督、宣传3条线,清好家底、河岸、水域3张单,织牢监督、机制、保护3张网),创建了规范协调的水环境保护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促文明,以文明护生态”的发展新路。

  “涟江大桥两岸自从修建好了水体公园后,有效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惠水黔南州水务局副局长田茶说道。

  生灵与用水和谐

  蒙江是珠江流域干流西江上游红水河段左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长顺县马路社区花红村,流经紫云、罗甸等县,最终注入红水河,全长250.9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142.3m³/s,流域面积8733平方公里。

  此前蒙江流域黔南干流巡河发现的问题主要有:未经批准在河岸实施土建工程,河面存在漂浮物、白色垃圾,码头存在乱排乱倒、乱堆乱占、乱围乱堵现象等。

  经有关部门统筹部署,蒙江流域黔南干流共设河长54人,其中:州级河长1人、县级河长2名,乡级河长(副河长)14名,村级河长37名。截至2021年12月,州级河长已累计开展巡河11次,其他各级河长开展巡河7000余次,发现问题15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个是因为这里是生活用水,第二个因为这条水域里有斑鳠,是二级保护动物,所以我们不能开发旅游业。”翁牛信用村工作队长龙启周回答道。

  规范与农业发展

  延蒙江而下,一路至红水河,见山峦叠翠,风景如画。红水河的上一级河流为珠江,其流经黔南州罗甸县境内红水河镇、凤亭乡、茂井镇。流经河段长度为63.6公里,流域面积702.9平方公里,河流左岸为黔南州罗甸县行政区域,右岸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河流左岸的罗甸县境内有8条支流汇入红水河,河流平均径流量为65亿立方米。

  此前红水河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沿岸居民河湖保护意识不足。经过多渠道、多层次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各乡镇(办事处)将河湖长制纳入村规民约,群众护河意识有所提高,但沿河仍偶发生活垃圾、污水直排入河现象。二是农村河湖管护还存在盲区。部分农村季节性河流、山塘等管护“缺位”,暴雨冲刷后垃圾、污水涌入河道,一定程度影响了河湖水环境质量。三是河湖保护资金不足。在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中,乱占乱建建筑物拆除、河流管护、垃圾收运和处理等经费不足。四是红水河广西侧水域网箱整治不彻底,污染源得不到彻底根治,且从广西侧养殖网箱飘到我州罗甸县管辖水域的死鱼、泡沫箱等垃圾较大,治理难度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2017年至今,州级河长累计巡河10次,县级河长累计巡河32次,镇级河长累计巡河144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1824次;州、县、镇、村四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共87个,完成处置问题87个,问题处理率100%。

  “以前这岸边都排满了网箱,现在全部清理出来了,并且通过种植水果,水土流失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红河村村支书王丰业说道。

  王丰业是红河村的致富能手,在他的带头下,依据当地生态环境,村民们种植起了小米蕉。目前红河村种植小米蕉有1500多亩,去年年产量两万多斤。红水河的生态环境治理好后,红河村目前已加紧民宿建造,大力发展旅游业。

  下一步,红水河流域将按照“一河一策”方案,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提高流域综合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整治力度,并且组织开展河长制“进校园、进单位、进工厂、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爱河护河热情,增强公众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