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8日电 (熊青 周燕玲)“作为全程亲历者,是什么因素让你执着追梦?在你心中,FAST代表什么? 天眼到底能看到什么?”

  28日,在贵州师范学院礼堂,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 FAST全程亲历者、国家天文台彭勃研究员用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引,为贵州师范学院的学生和全国青少年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科普第一课”。

  彭勃说:“今天,射电天文正处于‘黄金时代’。无论是以诺贝尔奖为标志的重大成果产出,还是以FAST为代表的国际领先望远镜建造运行,都显示出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天文研究方向不断拓展,科技人才大有可为。”

  “贵州省科协充分利用‘开学科普第一课’,创新全民科学素质教育新模式,同时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国际影响力,全方位推动贵州天文科技、天文科普、天文科学教育的发展。”贵州省科协副主席杨泳滨说,通过实施“五智行动”“五万计划”“五大工程”,贵州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正在全面提升。

  有感于中国科学家独有的风骨与人格,贵州师范学院老师陆轴深感重任在肩。他认为,真正有知识的人总是谦逊温和的,彭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虽然时间很短但受益深远,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责任,用奋斗成就青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虽不能亲临现场聆听讲座,但在网上观看直播的昆明市文林小学教师何敏深受鼓舞。她认为,作为新时代基层科学教师,要与时俱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激情去点燃孩子们的好奇心,培育未来的科学家,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据了解,本次2022开学科普第一课由贵州省科协、贵州师范学院主办,贵州科技馆、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科普中国等平台面向公众全程直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