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 (周燕玲)“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港澳资本进贵州。”贵州省政协委员、香港宏基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温竑平22日接受采访时说,粤港澳大湾区是贵州招商引资的重要投资来源地。

  在温竑平看来,目前贵州还存在优惠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外商在黔投资不够便利、外商诉讼案件执行较难、缺乏专门招商引资活动等问题。

  因此,温竑平建议坚持以商稳商招商,对现有在黔外资企业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摸底排查,全面了解和掌握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存在的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以便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稳住已投外商企业的人心。通过稳商达到以商招商的良好效果,在黔外商的好口碑会影响一大片企业来黔投资兴业。

  同时,在贵州驻粤招商工作队的基础上,组建“贵州省驻粤港澳招商分局”,从机构、编制、人员、经费方面予以保障,选拔懂经济、懂产业、懂政策、能招商的干部到分局工作,在招商分局中专门设立港澳招商引资、引智小组,出台专门招商政策。

  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温竑平认为应该创新外资招商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资招商工作,采用线下线上同步的全球网络直播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者了解贵州、投资贵州。

  此外,温竑平还建议内商外商一视同仁,各职能部门在开发网上工商注册、医疗保障、子女教育、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APP平台时,充分考虑到港澳同胞身份证、回乡证、居住证网上办事问题,给外商投资者提供投资、生活便利化条件。积极协助外资企业申请产业基金、扶持资金,做到内外资同等待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