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春节临近,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在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村,具有布依族特色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打糍粑是布依村寨过春节不可缺少的一项传统习俗。穿上布依族盛装,邀约上几个亲朋好友,惠水县好花红镇好花红村村民打起糍粑,迎接新年的到来。三两个壮汉用粑杵轮番把蒸熟的糯米捣压成泥,布依族妇女负责揪坨、压扁、调圆,不一会柔软绵香的糍粑便做成了。

  “蘸点黄豆面粉,确实不一样,非常香甜。”当地农家乐老板王科国说。

  除了品尝香甜软糯的糍粑,吃“刨汤”也是一种传统习俗,“刨汤”又名“杀猪饭”。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每逢春节前,都要将刚宰杀的生猪做成可口的菜肴招待亲朋好友,分享一年来的收获和喜悦。王科国对于做出美味的“刨汤”,王科国有着一番研究心得。

  忙活了一下午,王科国家的“刨汤”宴摆满了大圆桌,围坐在饭桌旁,亲朋好友都忍不住想先尝尝。但是,来到布依民歌《好花红》的发源地好花红村品尝特色农家饭,得先跟着主人家学唱这首动听的民歌。

  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王科国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希望我们村越来越美丽,大家的生活越大越富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