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1月19日至1月24日,正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民进贵州省委带来了《加强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教育与法律援助刻不容缓》提案,建议将儿童性教育纳入幼教、师范教育的必修课程,完善性教育体系,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实行信息登记与披露制度,以加大社会舆论监督和惩治力度。

  【解说】性侵儿童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也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2021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显示,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虽增幅放缓,但仍呈多发高发态势,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同期】民进贵州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毛锦茹

  首先我们的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就是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很难普及。包括到现在很多的这个家长包括老师也是“谈性色变”,认为小孩子不应该接触属这个属于成人的这样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第二个就是未成年人的这个防护意识和这个法律意识都比较淡漠。

  【解说】在提案执笔人、民进贵州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锦茹看来,由于性侵案例的特殊性且熟人作案比例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隐蔽性和长期性,加上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难以普及、犯罪成本低以及“家丑不可外扬”思想观念作祟,导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报案立案比例较小,助长了犯罪者的肆无忌惮和嚣张气焰。对此,毛锦茹提出相关建议。

  【同期】民进贵州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毛锦茹

  我觉得首先是要改变思想,给家长和教师进行这方面的知识的一个普及,加深他们对这个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其次)要完善这样一个(性)教育体系,让我们从家庭教育的第一道防线到学校教育的第二道防线都能够真正地实行起来。通过我们的相关部门,比如教育部门,我们设计设置(防)性侵教育知识的课程,把完整的一个知识体系,通过各种形式来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就属于是性侵了,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要怎么样来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性侵,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要做好被性侵的证据的一个收集和需要的一个求助、向谁求助等等一系列知识体系,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进行知识体系的完善,这是我说的第一点。

  【解说】此外,毛锦茹还建议要建立起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联动工作机制,创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协同办案救助机制,开展司法询问、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等办案救助。

  【同期】民进贵州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毛锦茹

  它这种(作案)有很大的隐蔽性,我们从这个乡、镇到县等等一系列的,就涉及到所有的医疗部门,但凡接到貌似于这种性侵的这样一个病例,就是要求我们的医生应该在第一时间内报警,然后我们医警联动,报一例我们就要出一例,解决一例,有一例我们就实现这个法律援助一例,实现这个全方位的这样一个法律的援助。

  【解说】毛锦茹表示,发现一例就报案一例、立案一例、侦破一例,要使性侵犯罪分子无所遁形,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性侵犯罪的处罚力度增加犯罪成本,以达到“惩戒一批,震慑一片”的治理效果。

  【同期】民进贵州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毛锦茹

  可以每年实行一次这个专项的这样一个打击活动,它可以震慑一批,打压一片。对于犯罪分子,我们对于他的一些信息啊等等可以就是公诸于众,对他的惩戒力度对他的社会影响,让他知道这个犯罪的成本是很高的,就是震慑到他畏惧我们的法律,不敢去做这样的事情。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多地正在试点建立性侵儿童犯罪者信息数据库并公开其信息,其中江苏提出探索建立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和从业禁止制度,深圳拟建立性侵妇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及从业禁止制度,强调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全方位关爱保护儿童。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